殘而不廢,向逆境挑戰,生命定會激出火花。中國大陸廣東省,有位奇特名人劉鴻志,雖然雙眼於七歲時全盲,但他通曉一、二十種「中西樂器」,也教授「少林拳」,同時更是一位懸壺濟世的醫生。

劉鴻志身懷絕技是如何做到的呢?原來他的父親怕他眼睛瞎了,日子會很困苦潦倒就教他月琴,希望他有一技之長得以謀生餬口;沒想到劉鴻志陸續學會多種「中西樂器」。他父親又擔心失明的他會被壞人欺負,就帶他去學武功健身;他透過聽覺,學會洪家拳、蔡家拳等一百多種的拳腳功夫,成為「拳腳師父」。

迄今七十多歲的劉鴻志,以行醫為樂,常為病人把脈、抓藥、診斷。劉鴻志說:「這也是我父親怕我眼睛瞎了,無法過日,所以就教我一些謀生技能,父愛造就了我的一切。」

另外,國內知名模特兒王曉書,是一位聽障人,從小經常被嘲笑、欺負、排擠;但她從未被挫折打倒,反而以一句座右銘「生氣不如爭氣」來鼓勵自己;還有北京奧運會第三棒聖火選手金晶,在火炬接力巴黎站的傳遞活動中,曾有藏獨支持者試圖從她手中搶奪聖火,坐在輪椅上的金晶用身體守護聖火,獲得大眾的激賞,他們堪稱人間的勇者。

反觀很多人遭到挫折或不如人時,就唉聲嘆氣、怨聲載道,甚至自甘墮落;相較下,有些人則是自立自強,比別人花十倍、二十倍的功夫努力,不斷上進,因他們知道—只要願意,生命的花朵仍然可以美麗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