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不動產重估價值不如市場預期,市場失望性賣壓昨(5)日出籠。不過,外資多仍重申國泰金(2882)基本面良好,加上核心業務穩定成長,持續喊進加碼。

瑞信證券大中華區金融分析師林淑娥指出,國泰人壽的隱含價值(EV)不如市場預期,反映出公司的保守態度,包括新的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計算方式上路,拉高企業的資金成本、以及資產重估利得的計算方式,僅採未來租金收益的現金折現,而未考慮潛在增值空間等,都是主要原因。

林淑娥表示,國泰金次貸等營運風險已經過去,未來獲利可望有所提升,因此將國泰金的目標價由92.5元調升至97.8元,並建議在近期股價回檔修正時,增加持股部位。

德意志證券也重申國泰金長期基本面良好,認為包括匯損、次貸損失皆為一次性事件,加上核心的銀行業務與壽險業年度保費收入(FYP)均有穩定成長、未來不動產資產的增值空間,可望進一步提升企業的隱含價值、且股價在亞洲金融類股中相對偏低,因此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也從91.8元調升到97元。

國泰人壽公告去年隱含價值僅有13%的成長,德意志預期,在未來年度保費收入可望有20%以上的年增率、以及毛利持續改善的情況下,國泰金的隱含價值可望繼續維持兩位數以上的擴張幅度,後市可期。至於總體經濟情勢對壽險業與投資表現的影響,則是主要的潛在風險。

摩根士丹利看法雖相對保守,不過仍肯定國泰金第一季的年度保費收入成長表現,預計這股成長動能的持續與否,將是影響後續股價表現的重要關鍵指標,目前投資評等維持在「與大盤一致」,給予目標價82.7元。

國泰金(2882)上周五法說會內容不如市場預期,引發外資大舉出脫持股,外資昨日賣超國泰金3.08萬張、新光金(2888 )1.72萬張、富邦金6,843張,造成股價重挫約5%。

大型金控股全盤皆墨,金融股指數以1,183點收盤,跌幅3.98%,造成台股大盤指數跌破8,900點月線支撐。

各金控財報近期出爐,國泰世華銀前4月每股稅前盈餘0.53元;台企銀(2834)獲利表現持續轉佳,前4月每股稅前盈餘0.46元。

兆豐金(2886)旗下的兆豐銀昨日公布,將提列資產減損美金1,406.5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4.29億元,此一損失將反映在5月損益。

元大金4月稅後純益13.55億元,前4月稅後純益30.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37元。

台企銀4月提存前盈餘9.1億元,稅前盈餘6.4億元,前4月提存前稅前盈餘28.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46元。到4月底止,台企銀每股淨值10.71元。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余睿明表示,近來小型電子股漲勢較強,加上國泰金上周五法說會宣布不動產增值757億元不如市場預期,讓市場趁機出脫持股。長線來看,金融股屬於內需股,股價相對基期較低,未來金融股還是較有機會上漲的族群,預期金融股股價調整應屬短期。

外資昨賣超台股147億元,證交所統計,賣超集中在金融股及電子股。除了賣超上述三檔壽險金控外,中信金(2891)、開發金(2883)、兆豐金(2886)、寶來證(2854)、元大金(2885)等,都遭外資賣超5,000-7,000多張,並造成上述個股跌幅多在3%-5%。

近來漲勢相對較緩的產險股,昨天以第一保(2852)及台產(2832)表現最優,在基本面的支撐下,股價雙雙逆勢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