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價格再傳漲聲,這次由全球第二大DRAM晶片製造商韓國海力士(Hynix)帶頭在本月起漲,預料將有助再次帶動同業的漲價風,對南科(2408)、力晶(5346)、茂德(5387)等業者轉虧為盈將有正面助力。

DRAM價格本季起在日商爾必達(Elpida)率先喊漲下,帶動這波漲價風,包括業界龍頭三星、南科等都陸續響應。外電報導,海力士投資人關係部門副總裁James Kim昨(5)日表示,海力士已在4月將DRAM合約價調高約15%,預期本月將進一步維持漲價態勢。

隨價格回升走勢確立,市調機構已陸續看多DRAM族群走勢,iSuppli便將DRAM業近期市況評等由「負向」調高至「中立」,預期今年產業百萬位元出貨量成長率僅55%左右,低於先前預期的61%,在產出減少下,下半年將有部分廠商可轉虧為盈。

DRAM廠漲價效應已陸續發酵,力晶昨天公布4月營收重回50億元大關,達51.12億元,月增率12.5%;前四月營收199.53億元,則比去年同期衰退43.18%。力晶表示,4月在價格順利回升與產出持續增加帶動下,使單月營收月增率超過一成。

力晶指出,目前該公司已全面投入1Gb DDRII的製造,搭配70奈米製程為生產主力,可有效降低後段封裝、測試的成本比重,隨第二季可望逐步反彈的DRAM價格走勢,力晶有機會展現出優於同業的營運績效。

南科也透露,4月僅30個工作天,但在價格回升帶動下,儘管該公司現階段並無新增產出,但4月營收應能維持與3月持平以上的表現。

南科指出,目前客戶端需求強勁,加上先前NAND Flash價格大漲,對DRAM產能再度出現排擠效應,包括三星、海力士仍會將產能調配至獲利較多的NAND Flash上,同樣對減緩DRAM供給有利,因此該公司4月雖已有一波漲價,但在需求持續擴大下,預料5月上旬合約價仍可有兩位數百分比的漲幅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