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周末上漲48點,日本、韓國股市週一均在休市。台股延續第一季財報股價調整效應,鴻海集團股再度集體重挫,鴻準、首利跌停,鴻海、群創大跌超過2%。另外,傳產、金融、電子等權值股走勢相當疲弱,其中,金控股在國泰金評估隱含價值被認為過低,國泰金領先下殺,與新光金同樣大跌超過5.5%,引發金融股全面下挫,富邦金、開發金、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等跌幅都在3%以上,整體金融類股指數跌幅近4%,是重創大盤指數的主因。盤面上,電子股成交比重回升至58.85%,強勢股有宏達電創波段新高,太陽能的綠能、茂迪、昱晶漲停, LED的燦元漲停,晶電、億光、華上勁揚、IC設計的義隆電、揚智、創意、旭曜等漲升撐盤,但大盤由於外資大賣超147億元的龐大賣壓下,一路下滑,終場加權指數大跌126點,以 8839點作收,成交值1565億元。
   事實上,最近拖累大盤下跌的元兇在於傳產、電子和金融等大型權值股股價表現均不佳。傳產龍頭股例如台泥、統一、台塑四寶、遠紡、遠百、長榮海、陽明等普遍自4月中旬就開始見到高點後一路下滑,至今不知何時止跌。季報效應後,鴻海集團連跌數日,金融股在國泰金法說會後,隱含價值低於法人普遍的預期,也開始加入大跌的行列,更加重大盤的跌勢,這些佔權值的弱勢股若無法止跌,加權指數恐會持續回檔。其實,進出權值股最大的主力就是外資,最近的動作很弔詭,報紙上常看到外資券商嘴上喊多台灣股市,但是自4/17大盤衝上波段最高點9194點之後,外資便改變作多的態度,賣超多、買超少,且賣超動則超過百億,特別這陣子國際股市一遍創反彈新高的當口,實在很不尋常。
    從類股角度看,除了權值股持續弱勢威脅到大盤的走勢之外,目前能夠帶動大盤上攻的強勢股正在減少。其中熱炒已久的兩岸三通概念股對利多越來越鈍化,因為回檔幅度太深,這些類股基本上已經改變原來的多頭走勢。以盤面上原來的強勢股資產、營建、航空為例,兩週來跌破自去年12月底起漲以來共四個月的多頭防線20日均線後,就再也拉不上去。航空股的長榮航、華航已經跌破半年線,營造股的中工、新建、大陸、長鴻、工信、達欣工、根基、建國工程,營建股的國建、國揚、全坤興、太子、宏璟、華建、宏普、基泰、皇昌、皇翔、日勝生、華固、遠雄、順天、鄉林、皇鼎、長虹、力麒等一樣都跌破20日線後,季線不知能否守住。而資產股除了台肥因為尿素等肥料報價創新高,股價持續創新高之外,其餘指標股例如大榮、三陽、唐榮、台火、厚生、農林、榮運、新紡、泰豐、士電、士紙等股價也回檔太深跌到季線,其中裕隆車、南港股價早已經跌到半年線(若仔細觀察,資產股幾乎同時在4/14至4/17這幾天,都有爆出鉅量的出貨現象,例如厚生股本只有52億,4/17就爆量7.1萬張;泰豐股本31億,4/16爆量3.4萬張)。
市場一直期待520就職行情會在四月底季報利空結束後啟動,以週一剛進入五月份第二個交易日,指數就大跌126點,且一舉跌破15個交易日的頸線來觀察,似乎不是好兆頭。從現在回頭去看,4/17單日交易量2395億幾乎確定是波段最大量,因為之後連續十個交易日量能就逐步退潮,遲遲見不到更大的資金行情來推升指數。這段時間每逢美股大漲隔日台股開高,都是爆量收低,至今出現過三次明顯的價量背離,4/17大盤交易量2395億,收104點黑k線、4/23大盤交易量1836億,收69點黑k線、5/2大盤交易量1783億,收47點黑k線。

   這些都是疑似出貨現象的警訊,建議操作上須要做好降低持股、撤出觀望的準備,以因應股市大幅回檔的突發狀況。
   投資人最近應該都有一種很難賺錢的感覺,手上股票常常漲的少、跌的多,大盤老是莫名奇妙開高走低,敏感的市場老手都會覺得行情不對勁,此時不如先作減碼出場再說。
   也許盤面上,投資人會覺得:當加權指數被大型權值股下挫拖累而屢屢開高走低之際,還是有很多個股強者恆強,續創波段新高,例如太陽能族群的昱晶、綠能、茂迪、智冠、揚智、原相、義隆電、驊訊、和鑫、曜越、兆赫、廣達、農業概念股的台肥、東鹼、興農、中華化、紙類股的台紙、華紙、鋼鐵股的威致、官田鋼、航運股的台航、生技股的雅博、中天,以上這些強勢股大都不佔指數,無助於撐住大盤向上攻擊,而且它們大概是有法人的認養,因此操作上,可以多留意法人持續買進的個股作多,但是大盤最近頻頻有逢高的賣壓,開高走低收黑居多,買這些股票也是心理七上八下,買不下手不然就是抱不住。其實現階段感覺股票難賺,量能不斷退潮,主流股不明,大盤明顯有漲不上去的疑慮,不如暫時觀望保留資金實力,不要貿然搶進股票應該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