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挫引發系統性風險,日、韓股市昨(5)日又因兒童節休市,導致台股成外資兌現的提款機。外資昨天賣超台股逾237億元,賣超集中在電子、金融及傳產龍頭股,其中晶圓雙雄—聯電與台積電名列一、二名。某美系外資主管更認為,在外資賣壓不斷下,台股可能已「提早放暑假」。

外資昨天大賣過後,對台股後勢已有轉趨保守跡象,摩根大通(台灣)董事長林照寰即表示,毆元區希臘事件,有點像美國「二房事件」重演,台股在國際盤消息面影響下,投資宜相對保守。

港商里昂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趙長順雖未明確表示台股可能走向,不過由其投資組合中,建議出宏碁、台肥,轉進台積電與台塑來看,顯示趙長順對台股態度明顯轉趨保守。趙長順日前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曾指出台股年底前可能下探6,800點。

林照寰表示,希臘事件因歐元區要救不救的態度反覆,宛若美國二房事件翻版。當年雙房事件,美股在「到底要救不救」、「要用多少資金去救」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下,指數暴跌暴漲,更連帶衝擊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表現。

若就台股本身狀況來看,「久攻不下」的氛圍逐漸形成,買盤已轉趨保守,雖然重申原先目標8,800點看法不變,但建議投資宜轉趨保守。

港商滙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也傾向保守。雖然滙豐對今年台股預測目標達10,000點,王萬里也表示尚無調整目標的必要,但因希臘事件、ECFA是否已利多出盡等,認為短線或對台股造成影響。

為減緩台股跌勢,政府基金及公股行庫昨天已鎖定外資調節標的護盤,標的有聯電、台積電、日月光、中鋼、富邦金等值權股,預估買超應有二、三十億元以上。惟政府護盤不敵三大法人賣超,台股仍然重挫233點。

統計外資昨天首要賣超集中在晶圓雙雄,賣超聯電、台積電各逾5.95萬張與4.27萬張,也造成聯電股價重挫6%或.95元,收14.7元,率先跌破2月上旬7,080低點時價位,成台股弱勢指標。

至於外資昨天賣超較多個股,還有友達、日月光、永豐金、鴻海、奇美電、中鋼、開發金及中信金等。

觀察主要行庫昨天受託進出來看,政府基金及公股行庫昨天明顯站在買方,買超集中在大型權值股如聯電、台積電、日月光、友達、中鋼、中華電、開發金、元大金、永豐金、富邦金等股,買超約在7,000多到上千張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