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首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65項製造業項目,搭橋專案中的中草藥、資訊產業以及汽車列在第一波開放項目中,但屬於兩岸建立標準驗證重點產業的LED,並未納入首波陸資來台投資正面表列中。

經濟部指出,製造業開放項目是以兩岸搭橋項目為主,但包括太陽光電、航空、通訊、LED照明、光儲存、資訊服務、風力發電、食品以及精密機械等兩岸搭橋專案項目,由於仍需進一步溝通,並未納入65項製造業開放項目中。

據了解,在雙方技術性商談過程中,對岸對我國製造業最感興趣的還是半導體和面板業,但我方為降低衝擊,不會將這兩大產業放在優先名單中。我國兩兆產業—半導體和面板業都不在首波開放之列,石化業、食品業亦暫不開放。

陸資開放項目檢討涉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相當多,主管機關是經濟部投審會,其中製造業項目主要由工業局主政,商業司負責流通業以及批發零售業,陸委會彙整其他服務業。

金融與保險服務業由金管會負責,但不會納入5月的開放清單中,必須等6月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後才會納入。

經濟部指出,未來陸資來台投資申請,將由由跨部會委員組成的投審會負責審議,雖然目前尚未確定外商含陸資比率限制,但因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有「具有實質影響力者」,因此投審會未來將組成專案小組,依據量化與質化指標認定來台投資外商是否為陸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