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經濟景氣回溫,國內外機構及外資券商也都看好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過,經濟部長施顏祥與經建會主委蔡勳雄上午卻不約而同提出警告表示,先進國家高失業率、主權債務驟增、資產價格泡沫化等,恐怕會成為全球經濟復甦過程中潛存下滑的風險。

各國政府赤字、通膨有隱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經濟部、經建會首長,針對當前國內經濟情勢與展望做專案報告。蔡勳雄表示,國內外機構與外資券商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最新的預測值介於4.65%~6.5%之間,其中以IMF(國際貨幣組織)的6.5%最高,其次是高盛證券5.5%、台經院5.11%、環球透視機構及花旗銀行5.0%、中經院的4.99%。

不過他也指出,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近期緩步上揚,後續走勢及對國內外經濟衝擊值得關注。他說,各國政府赤字與通貨膨脹的隱憂,恐將制約未來財政與貨幣政策的施行,加以工業國家失業率仍居高不下,新興市場也潛存新一波資產泡沫化風險,須予注意。

希臘、西班牙爆發主權債務違約 潛藏風險

施顏祥也警告表示,雖然全球金融系統風險已經降低,但先進國家尤其美國及歐元區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南歐國家希臘、西班牙等接連爆發主權債務違約危機,都相當程度反映世界經濟仍面臨不確定風險。

他進一步指出,各國為提振景氣所釋出的巨額流動性,雖有助全球經濟止跌回穩,但實質面投資及消費仍未明顯改善下,恐助長資產泡沫化的形成;加上新興經濟體景氣快速回溫,對能源、重要農工原料需求大增,也推升物價上漲疑慮等因素,已成為中長期世界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的不利因素。

成長動能轉由亞洲引領 我們應掌握契機

施顏祥在答復覆立委質詢時表示,針對當前國內高失業率、高物價、社會財富分配惡化與產業結構失衡等四大「經濟走山」問題,經濟部已分別採取因應措施,例如促進招商、協助廠商拓銷;行政院有物價小組,經濟部艱監督小組在監控主要物價;另外在發展新產業的同時,會兼顧傳統產業的輔導。

蔡勳雄指出,全球經濟版圖挪移,成長動能轉由亞洲引領,我們應掌握此契機,依時程推動ECFA(兩岸經濟協議)洽簽,重塑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優勢地位,扮演歐、美、日技術與資金進軍中國大陸、東協+3,甚至亞太市場的重要橋樑與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