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期間估計將接待遊客7,000萬人次,要如何解決這一大批如海嘯湧至的遊客住宿問題,上海市區及周邊的旅館早已開始備戰,但是估計每天仍欠缺4萬到6萬床位。

腦筋動得快的上海大房東、二房東們,早已經準備趁著這難得的盛會,賺一把世博財,連在此地租房工作或擁有房產的台灣人,也樂得參與,多個收入。

二房東這個名詞早不新鮮,但是在上海卻成為企業化經營的模式,倒也是一絕,往往一個社區裏,這些超級二房東一包就是幾百戶,幾個社區下來,月入百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00萬元)的也不稀奇。

至2009年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逾1,900萬人,有登記的常駐外來人口占了27%,若是包含非長駐的流動外來人口,外來人口的總數至少也超過了60%,上海外地人總數已經遠大於本地居民。

外來人多,再加上不斷高升的房價,許多「八○後」(1980之後出生的人)也開始轉變一定要買房子的想法,房屋出租有著巨大的支撐背景。

在上海常去光顧的小館子,老闆夫妻也是外地人,問他們上海房子這麼貴,他們買房子了嗎?這一問才汗顏,不得不佩服這夫妻倆的理財觀。

他們因為經營餐館早出晚歸,在家的時間很短,而且住房的收益不如商鋪好,所以夫妻倆決定存下的錢不買新房住,而是去投資好地段的商鋪出租,然後把自己的店選在租金較低的社區人潮聚集處。

更有生意頭腦的是,就算在家時間短,還是需要有個休息的地方,夫妻倆盤算了一下,就在自己的餐館附近租了一套大房子,然後隔成六個房間,一間夫妻自己用,其餘五間就當起二房東出租。

大部分的人只會想到如何省開銷,他們居然可以把原本租房子的花費,變成另一個收入,想到家中老人常說的一句話「吃不窮,穿不窮,不會算計一世窮。」 真如暮鼓晨鐘!

夫妻兩人剛從福建過來時,只有人民幣30元,小學學歷,找不到工作,沒有路只能自己開路,現在不但小館子生意紅火,二房東收入穩定,投資的商鋪租金收益也豐盛。

都說錢有四隻腳,人追不了,要跑給它追。我看到的是勤奮,不侷限在固定思維的普通卻不凡的百姓,我沒看見錢在追他們,卻看見他們如龜兔賽跑一般地慢,卻不放棄機會,應該是說不放棄「創造」機會。他們的資源遠比大部分的你我都稀少,卻把自己手中一副壞牌打成了好牌,誰還能說理財一定要高學歷、大公司?職務之便讓我結識許多所謂財富高端人士,但都沒有這對夫妻讓我如此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