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Kingston)亞太區副總裁陳思軻4日表示,DRAM價格本季仍維持震盪,但「漲面大於跌面」,DRAM價格只有1塊多美元並不合理,若市場需求延續,價格漲個10%至20%,「還算是客氣的」,最快本季末可站上具指標性的1.5美元價位。

金士頓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與力晶(5346)、爾必達(Elpida)等大廠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去年營收高達40億美元(約新台幣1,320.6 億元),其對DRAM市場趨勢看法,具有指標性。而若DRAM價格回升至1.5 美元,意味大多數上游DRAM廠將可邁入獲利。

陳思軻表示,目前景氣狀況的確已較去年第四季成長,但以價格走勢而言,不易像台股一般一路向上,應會呈上下震盪的格局,但在廠商之間對價格有不殺低的共識下,價格可望持平小幅波動,要再跌破1美元大關的難度偏高。

陳思軻指出,現階段DRAM價格只有1美元出頭,是「相當不合理的價位」,若晶片廠延續「賠錢就不出貨」的策略,價格就有機會持續向上拉。由於價格仍低,漲幅也可望不錯,舉例來說,先前在1美元附近,輕輕一拉便到達1.2美元,雖然僅是0.2美元的價差,但漲幅也高達兩成。

陳思軻認為,現階段市場景氣,亞洲比歐、美來得好。DRAM 是個價格彈性變化很大的產業,如果DRAM廠持續減產,且下游持續拉貨造成市場供應吃緊,價格漲個一到二成,「算是相當客氣」。

他預估,DRAM價格最快可在本季末彈升至1.5美元的價位,最慢可望第三季見到。金士頓在出貨量的預估仍會較去年成長,對台灣的採購量勢必也有一至二成以上的成長,若價格上漲三至四成,這些數據也將大幅提升。

至於市場關切金士頓是否會投資台灣記憶體公司(TMC),陳思軻表示「目前沒有接觸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