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景氣惡化狀況趨緩,全球面板產業的復甦訊號也逐漸確定,據了解,近期友達(2409)內部的業務會議傳出,確認這一波面板產業谷底已經脫離的訊息,對於面板報價將採取較為強勢的態度。市調單位也認為,面板報價仍有往上推升的空間。

     友達第一季法說會中,基本上已經確認面板景氣好轉的基調,並估計第二季出貨量將有上看五成的機會,但近期內部會議則是訂出整個產業景氣底部已經順利脫離,以目前來看,除了中小尺寸面板因為市場上的供應廠商仍多,報價仍然略顯寬鬆以外,其他各類型的大尺寸面板基本上都有漲價的動力。

     市調單位認為,去年第四季一直延續到今年第一季的面板產業低稼動率,基本上對於供給的順暢度來說,形成相當大的挑戰。以目前來看,驅動IC甚至連許多PCB、被動元件都還有供給缺口,但各面板廠商都急著要拉高稼動率,就會遭遇到瓶頸。

     以友達來說,第一季法說揭露第二季稼動率希望能達到滿載的狀況,以友達旗下十多條面板生產線的情況來說,牽涉到的供應廠商相當驚人,能否在短時間內通通跟上大廠的腳步將形成頗大的考驗。分析師認為,這將會稍延緩面板供給短時間暴增壓力。

     除了面板本身的報價有持續穩步推升的跡象外,面板廠也在透過新的設計改善面板的材料成本,依照友達估計,本季將有3~5%的材料成本下降空間,至於面板漲價的幅度估計約在8~10%左右,對於改善面板廠營運績效的效果將會比較明顯。

     友達昨日股價收在37.95元,上漲1.35元,成交量則由前一個交易日的4.5萬張放大至11.7萬張以上。

     至於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由於面前市場上包括元太、凌巨、勝華、統寶等等,供給的廠商家數不少,因此對於小面板報價維持不易,目前市調單位也認為持平或下滑的機率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