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勢兇猛,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86%,雖然比上月略降,但月增率驚人,高達1.06%。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物價年增率衝高至3.10%,88年3月以來未見過這麼高的漲幅,年增率創下九年三個月以來的歷史新高。

主計處昨(5)日公布物價變動概況,累計今年前4月CPI平均漲幅為3.65%,由於520新政府上任後,將調漲油電價格,屆時國內物價上漲壓力將更形嚴峻。

主計處三局科長吳昭明強調,核心物價持續上漲,顯示大宗物資上漲的成本已經逐漸轉嫁,如今大宗物資價格仍處高檔,預估今年上半年核心物價仍將往上漲,「這是值得注意的情況」。

根據芝加哥穀物價格行情,小麥97年4月價格比95年年初漲1.3倍,黃豆同期也漲1.2倍,玉米價格漲1.7倍,今年4月稻米價格也比95年年初上漲1.7倍。

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帶動食物類價格上揚,4月食物類價格年增率達9.75%,家外食物年增率也高達9.01%。主計處說,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食物類價格漲幅達21%、香港10%,新加坡食物類價格漲幅達6.7%、南韓則為2.3%。

4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6.18%,漲幅已經比前幾個月縮小,官員說,累計過去12個月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達9%,可以有效舒緩進口物價上漲的壓力。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4月進口物價若以美元計算,年增率達20.41%,是69年8月以來的次高,主要是因為原油、煤、玉米、黃豆、小麥以及鋼品等國際行情仍居高檔。

不過,若是以新台幣計價,4月進口物價漲幅則降至10.23%,顯示新台幣升值的確讓實際的進口物價壓力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