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對台灣經濟成長率「殺很大」並狂賣台股的外資券商,近日卻高喊台股「還可漲很多」,指數上看九千點、一萬點!問題是,若國內基本面這麼差,光靠資金行情就能讓股市如此飆漲嗎?如此樂觀預測,也難怪再次遭到外界質疑依據與準確性何在。

近九年來,台股曾出現三波嘴上的「萬點行情」,分別是二○○七年七月與十月,以及二○○八年三月馬總統當選之後,三次全都是外資券商喊出來的,不過迄今都未實現。

投資人若還有印象,在前年七月和十月,當時股市已經衝上九千八百點、即將破萬點之際,受到全球股災來襲,高喊萬點行情的外資大舉倒貨,跑得比誰都快,而許多來不及出脫的散戶則是套牢慘賠,外資還因此遭質疑是炒作股市、坑殺散戶投資人。

第三次的「萬點行情」,則出現在去年三月下旬到五月,也就是馬總統當選到就職這段時間,同樣是由外資帶頭喊出;結果,台股在馬英九宣誓就職的那一刻開始崩盤,所謂「萬點不是夢」的多頭行情,再次變成「投資人的惡夢」。

仔細看看,現在投資市場的氣氛,是否和過去三次「萬點行情」也很相似?外資券商樂觀喊多、散戶也陷入瘋狂,一樣有外資喊出台股萬點行情;值得玩味的是,這次率先喊出萬點的是里昂證券,同時也是國內外各機構中,最看壞台灣今年經濟的,預估GDP成長率為負十一%,如今卻反而高度看好台股攻萬點,這樣的邏輯,究竟依據何在?

在股市上漲時喊多,在股市下跌就喊空,外資這麼做,實在很難有說服力。尤其從今年農曆春節後,台股指數已整整漲了兩千多點,先前狂賣台股的外資,不但身體力行轉而大買,並且配合喊出九千點、一萬點的指數目標,此時國內投資人是否該進場追股票,恐怕必須要精打細算、仔細評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