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後的智利面臨限電危機,南非、中國大陸等國也紛紛實施限電,加深冶金業供應短缺疑慮,進一步推升黃金、銅、鋁、鈷、白金等金屬價格。紐約銅期貨價5日早盤狂漲逾11%,衝上歷史新高。

世界最大產銅國智利遭逢50年來最嚴重旱災,水力發電減少,又碰到發電用天然氣供應不足,以及Codelco公司因工人罷工關閉第二大礦場,刺激銅價創新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銅7月期貨5日早盤暴漲11.5%,成為每磅4.2605美元,超越2006年5月寫下的4.16美元先前最高紀錄。分析師指出,中國全力鋪設輸配電網路,銅用量大,可能使供應不足情況惡化,為銅價漲勢推波助瀾。

缺電問題日益嚴重,迫使南非等金屬產國政府必須決定減少民生用電,還是減少供電給世界最大的黃金、銅、鋁、白金等冶金廠。中國煉鋁廠一周用電量足夠200多萬人一年的民生用電。

新興市場國家飛躍成長,擠壓世界石油供應,造成供電不足,各國迫切需要的商品減產。南非1月實施限電,迫使白金礦停工五天後,白金價格躍漲到空前高峰;剛果民主共和國限電後,一年來,鈷價飛漲58%。

德意志銀行駐倫敦全球商品研究部主任路易斯說:「商品市場會有供電持續不足的風險,我們預測價格時,必須考慮供應大減的可能性。」

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步向衰退之際,金屬價格形成連續第七年上漲的態勢。花旗集團估計,今年第一季,投資人投入指數型商品基金的金額高達400億美元,比去年整年的投資還多。

去年底至今,金飾與汽車零件用白金上漲25%,5日在紐約市場漲到每英兩1,911美元;鋁價上漲21%,5日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漲到每噸2,920美元,銅價攀升26%。

世界最大銅業上市公司Freeport-McMoran公司、世界最大鐵礦砂業者淡水河谷公司、世界最大金礦業者紐蒙礦業公司都表示,缺電將來會造成減產。

世界第二大鋁業廠商力拓資源公司紐西蘭廠從1日起,減產5%,原因是乾旱造成供電吃緊。世界最大白金廠商盎格魯白金上月29日表示,第一季白金產量因為缺電而劇減24%,降為42.86萬英兩。力拓資源首席經濟學家涂爾普4月21日表示,礦業和礦業分析師都低估罷工和缺電造成的供應中斷現象。涂爾普說:「這種現象會持續下去,如果煉若干基本金屬繼續上漲,我也不會訝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