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證券資本國際指數(MSCI)昨(5)日宣佈,將於中歐時間5月11日晚間11點(台灣時間12日凌晨)宣佈季度調整結果。外資圈評估,由於農曆年以來台股表現均優於陸股與亞太區股市,依權重變化,台股權重調升有望。

     港商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指出,自2月中MSCI公佈季度調整結果以來,台股表現分別優於陸股與亞太區股市達6.5%與11%,台股權重獲得調升的機率確實是蠻高的,但前提是11日前台股表現不能「跌得太誇張」。

     根據MSCI在2月公佈的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1107%調升至11.1273%,調升幅度僅0.0166個百分點,但在MSCI亞洲除日本外指數權重則調降0.02個百分點至16.4%,呈現「一升一降」的結果。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MSCI季度調整所牽動的大多是被動型資金,以目前國際資金所持有的台股平均權重仍低於MSCI所建議的權重約2個百分點來看,即便MSCI調升或調降台股權重,相較於這2個百分點差距「仍顯得微不足道」。

     對於台股這次調整,外資圈態度仍顯得忐忑,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認為,從台股資金移轉來看,內資跑得比外資快,這也是為何第一季科技廠商獲利比預期要好16%、但指數卻下跌3%的原因。

     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也指出,儘管外資圈sell side陸續調升企業獲利預估值,但台股本益比卻由1月的16倍一路降至5月3日的13.7倍,顯然外資對近期獲利調升趨勢能否持續是有疑慮的。

     不過,王萬里認為,對MSCI而言,兩岸若能順利簽訂ECFA,這對台股將是超級大利多,6月簽訂後台股若無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對8月下次季度調整將有調升的誘因。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認為,ECFA所帶來的潛在外資直接投資(FDI)金額將會非常的龐大,相當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