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股市中持股10年的平均成本價--「十年線」,目前約叩抵在6430~6440點附近,這個重要關卡指標於今天一開盤大漲時一舉突破了,但是,受到大盤開高走低衝擊,十年線關卡仍是得而復失。

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表示,從歷來的經驗軌跡看,挑戰十年線關卡,很少能一次就成功站上,反覆來來回回測試,把浮額籌碼洗得更乾淨,再藉由一個瀰漫利多氣氛下攀越站上,對大盤的中長多攻勢才有利。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整理,以台股近10年紀錄,大盤指數站上10年線有4次,除2004年2月那次之外,其餘3次當台股站上十年線之後的1個月、3個月、6個月或是1年,台股幾乎都是上漲,尤其1年的波段行情還有36%至49%的漲幅可期。

2004年2月那次在3月份的總統大選前一度上漲至7135點的高點,但因為爆發319槍擊案件,使得國內政治動盪,造成國內資金在2004~2007年加速外流的現象,導致台股在2004年的表現不佳。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這幾天在外資法人的瘋狂強買聲中,台股過關斬將,繼日前突破年線關卡後,今天一開盤又成功越過十年線大關,但外資法人不可能在日後天天大買,把指數不斷撐高,因此,未來基本面的榮枯表現,將是主導外資買超續航動力的最大關鍵,同時也是影響台股中長線盤勢變化的重要指標。而6月電子股的業績能否續揚,且對第三季的景氣透明度看得更樂觀,才能支撐十年線成功過關後,醞釀另一波的長多攻勢。否則,因外資的連續大買,大盤一時突破十年線,也不過是短線激情演出。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台股在短線連續跳空大漲後,一方面因為短線累積漲幅大,另方面則是因為剛好碰上10年線壓力,致使台股出現放量震盪走勢,不過,預期即使短線漲多拉回後,仍有再上漲機會,520總統就職滿週年的慶祝行情仍可期,且根據過去台股站上十年線後,台股都是呈現上漲,建議空手的投資人不妨擇機佈局台股基金。

王智民指出,近期外資對於台股行情看法樂觀,且有加速回補台股的現象,而5月MSCI的季度調整,預期這次調高台股權重的機會高,也會使外資持續流入台股,成為推升台股行情的主要資金來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