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三季金融海嘯災情到達頂峰,海嘯荼毒後國內上市櫃企業之08年第四季及09年第一季上市公司業績大受衝擊。眾所矚目的年報與季報終於公諸於世,整體上市公司獲利出現十年來最大虧損金額,災情之重尤甚2001年之網路泡沫。當時只有在2002年第四季出現186億元之虧損,但08年第四季整體上市公司虧損3,400億元,今年首季只小賺百億台幣。總計2008年全體上市公司稅後純益達4,850億元,較2007年1.48兆元獲利衰退達65%。若以09年首季獲利觀察,今年整體上市公司純益還是難逃衰退的命運。

     雖然季報普遍性不佳,類股中依然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局面。傳產股中表現最佳的是食品股,統一、味王、大成、佳格、大統益、卜峰都繳出亮麗成績單;汽車零組件之東陽、大億、皇田、為升、帝寶、正新、建大、台橡表現也不差。電子產業中則下游的電子五哥,零組件中電池模組之新普、順達、加百裕,散熱模組之超眾、力致,DRAM模組之創見、威剛、勁永,網通產業之正文、兆赫、啟基、智易,數位相機之佳能、應華、華晶科,電視卡之圓剛、廣寰等,都是電子產業季報優等生。

     電子五哥鴻海、廣達、宏碁、仁寶及華碩去年第四季季報分別賺了93億、40億、28億、27億及虧損28億元,今年首季分別出現133億、44億、20億、28億及4億元的盈餘,故五哥今年首季共賺進230億元,優於去年第四季之160億元,其中鴻海重登台股獲利王,廣達集團之廣達及廣明季報亦亮眼。面板五虎表現依然不佳,去年第四季虧損近780億元,今年首季再失血585億元;五家DRAM廠去年第四季虧損647億元,今年首季再虧358億元,雙D過去半年總共虧損2,370億元,創下歷史罕見紀錄。傳產股中,台塑四寶去年第四季也虧損達822億元,今年首季虧損急縮至6億元上下;中鋼去年第四季及今年首季分別虧損154億元及71億元,華航則虧損199億及29億元,都是連兩季大幅虧損的例子。過去兩年最夯的太陽能,今年首季季報也不盡理想。雖然如此,幾乎所有股價都以「利空出盡」反應,顯示即使「否極泰未來」,仍可添加投資的甜蜜度。當然資金行情推升過高股價,短線風險也在上升中。

     整體觀察,傳產類以具中概色彩之食品及汽車零阻件最優,電子業則以下游電子五哥,及零組件最具競爭力。事實上,電子次產業中之晶圓雙雄、封測,面板零組件之背光模組,具未來產業明星相之LED、手機製造及零組件,PCB和大多數之IC設計公司,業績表現皆不佳,顯示全球金融海嘯過後,電子業訂單大本營之歐美市場,元氣並未恢復。然大多數上市公司在法說會中宣稱,第一季是谷底,第二季季成長率少則3成,多則倍數成長,公司接單已走出長長幽暗的墜道。這些說法,都尚待未來事實的驗證,但最近許多股票漲幅相當可觀,顯示股市行為並不在意首季財報的實況,反而充分反映未來的展望,套一句老話:股價反映未來。

     股市行情本來反映的就是多重面向,包含景氣面、產業面、資金面、政策面、心理面等。當經濟指標的景氣面與季報呈現的產業面,均與即時行情背離或鈍化時,其他面向就成為不可缺少的輔助角色。不佳的季報已被市場心理面默認,兩岸加速交流反應政策面的利多,外資加碼、內資回流、陸資的期待則化為資金面的狂潮。尤其是所謂和平紅利、三資匯流的信心面,強化股票市場供需態勢的逆轉,資金狂潮淹沒財報,就如大水沖垮龍王廟,凡此在在均印證本波無利潤復甦的「無基之彈」。值得注意的是,這會不會演成另一波泡沫行情,對經濟發展無益,反而讓眾多散戶受傷,值得加以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