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C營運變數大

而就雙D產業來看,面板產業頗有慢慢雨過天青的現象,雖然首季台股的前兩大面板廠都還是嚴重虧損,不過第二季開始景氣的能見度已經慢慢恢復,就算下半年又再次轉差,至少最差的情況也已經可以預期。

至於DRAM產業的狀況,恐怕複雜度還是很高,尤其DRAM報價才見到回溫,各廠商先前的哀兵姿態似乎馬上又收了起來,劍拔弩張的態勢又讓TMC整合的腳步更難往前踏。以目前市場的氣氛來看,DRAM產業還是讓金融業相當頭痛,惟,有台塑集團大股東本身財務實力雄厚加持的南科、華亞科,股價已經領先反應市場的期待。

日本政府在意技術外流

再來,DRAM的報價也從去年的谷底快速往上反彈,全球第二大記憶體大廠韓國的海力士就對外資表示,記憶體產業最壞時刻已過,日本的爾必達也計畫調高DRAM價格五成,從種種現象來看,DRAM產業最糟的時刻已經渡過。

最後一個疑慮,也是最為大家所討論的,是DRAM技術移轉問題,根據了解,TMC即便與爾必達達成合作的初步構想,可是在技術移轉的議題上,卻沒有討到太多的便宜,甚至中途還殺出了日本政府的干擾戰術,日本政府臨時決定挹注爾必達五億美元的資金,除了充實資本增加虧損的抵抗力之外,也要求爾必達只能採取技術合作,也就是僅允諾技術授權,而無法技術移轉或是無償技轉,看得出來日本政府相當介意DRAM技術的外流。

南科、華亞科有望脫困

這邊TMC仍在原地踏步,另一頭沒有意願加入TMC架構的南科與華亞科,當然也引起市場的注意,南科與華亞科在台塑集團的允諾支援下,決定與美光共同合作渡過這次的難關。

面板警報暫時解除

同樣令銀行深感頭痛的產業還有面板廠,市場最關注的不是後段班的華映、彩晶,反而是奇美電,不過所幸中國當局推動家電下鄉,讓奇美電的面板出貨量大增。

隨著面板景氣能見度慢慢恢復,包括各大面板研究機構都認為景氣已經見到谷底,價格的下滑速度與空間也脫離修正周期,整個產業雖然還不能論斷是否馬上會復甦,至少繼續壞下去的空間已經不大。

鴻海集團力挺群創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面板股,則是鴻海集團的群創。群創公告去年每股獲利一.五六元,不但背後有鴻海集團的資源整合,本身也比友達、奇美電等同業更積極往下游的系統組裝領域布局,搭配鴻海集團上、下游垂直整合與製造端優勢,因此市場給予的本益比空間就比同業還高;又加上這回郭董重新站上最前線指揮調度,看來的確對於未來集團營運有作夢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