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史上最著名的一段戀情─德國3大音樂家舒曼、舒曼的妻子克拉拉和布拉姆斯3人纏戀了一生的愛情,最近搬上銀幕《琴戀克拉拉》。從克拉拉的觀點出發,看到他們的音樂交流、心靈的交流,與三人間暗潮洶湧的愛與友情。

譜出最動人的情書 一曲贏得美人心

情書在現代已化為簡訊、E-MAIL等電子方式呈現,少了那麼一丁點人性與創意所能展現的感動。而舒曼追求克拉拉,最高明的方式就是善用他的天分,寫出動人的樂章──13首鋼琴套曲《童年情景》。

舒曼18歲時跟克拉拉的父親學鋼琴,那時克拉拉小小年紀傑出的琴藝便吸引他的目光,兩人一起彈琴、一起研究音樂,感情融洽像是一家人,慢慢這份感情隨著克拉拉一天天的長大,而情苗滋長,互相愛慕,克拉拉的父親一察覺,一方面因兩人的年齡差距,二方面他覺得作曲家不會賺大錢而百般阻擾。可是再大的反對,還是無法澆熄兩個人的愛,音樂是他們的共同語言,於是舒曼投愛人所好,創作了這個組曲,毋需言語,從樂音中克拉拉立即讀出他的情意,那是他寫給她的情書,曲子裡充滿他們共同生活的回憶。

第三者的出現 檢視愛情的最佳考驗

相愛的兩個人,感情似乎可以平平順順的走下去,但又有誰能保證不會有第三者出現?又這位第三者將以何種姿態與形式出現?也許只是個仰慕者,也許對方也從未有意介入別人的感情。不論有心或無心,一旦第三者出現的力道夠大,就會對感情產生威脅,但如果相愛的兩個人都有心、有足夠的信任,藉此重新檢視彼此的愛,反而可以走得更堅定。

說到布拉姆斯,他是在一場音樂會裡驚豔克拉拉的才華和美麗,從此陷入一生的愛戀。對舒曼夫婦來說,仰慕者的出現讓舒曼掀起危機意識,他一方面也極為欣賞布拉姆斯這位年輕人的音樂才華,但布拉姆斯毫不掩飾對克拉拉的愛,即便她長他14歲,而這段年齡的差距也讓舒曼意識到他的青春活力,相較於自己的病老,對女人來說是多大的誘惑和吸引力,更不用說布拉姆斯跟他孩子的感情比他身為父親的更好,醋意加上病情愈來愈嚴重,讓他情緒愈來愈反覆無常,為婚姻和工作種下隱憂。

維持愛情的不二秘訣 時時記得對方的好

很多相愛的人,相處後,特別是重病折磨下,病人的脾氣愈來愈差,照顧的人也愈照顧愈有怨氣,但克拉拉不僅很有音樂才華,她很幸運的遇上了一個愛她的人,可是同時她也很有愛人的智慧。

當克拉拉不顧父親的反對嫁給大她10歲的舒曼後,對她來說,舒曼是亦師亦友亦情人,而她在舒曼的包容和寵愛下,得以在那個保守的時代裡,充分發揮她的音樂才華,甚至在老公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代夫指揮樂團,發揮她除了鋼琴技巧外的音樂才能。而每當舒曼頭痛欲裂大發雷霆時,克拉拉也極為體諒他的病灶,哄孩子們安靜之餘,也盡可能設法舒緩他的情緒。她曾深情的聽著舒曼的創作跟家裡的管家說:「當他很難相處時,請記得他的音樂曾經如何感動你。」她就是這樣時時記得他的好,才能在布拉姆斯瘋狂愛慕下,仍對丈夫不離不棄。

這段聞名的跨年齡的愛戀,讓我們看到年齡真的不是距離,只要我們懂得跨越表相看到彼此的真心。舒曼、克拉拉與布拉姆斯一生都只愛一個人,但也由於交雜著惺惺相惜的友情和愛情,讓他們的故事,成為古典音樂界議論不已的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