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衝擊待觀察

在新型流感引爆的第一時間,外資機構做出評估,普遍認為衝擊有限,不過,外資則擔憂,此次的新型流感疫情,是在全球經濟才剛經歷金融海嘯的衝擊之後產生,在全球經濟走勢羸弱之際,潛在可能引爆的流感疫情,對全球經濟無異雪上加霜。

過去三個月,新興市場股市明顯超越已開發國家市場表現,而中國及台股,過去一季漲幅都超過三成,更是今年以來表現超強的主要股市,國際資金將今年全球經濟復甦的希望,寄託在包括拉美及亞洲兩大新興市場上,現在卻來了個新型流感攪局,可能讓拉美今年的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全球資金下一步將如何流動,短期看來,亞洲已無疑是寄託。

金續挺進亞股

金管會最新公布,五月四日起,陸資即可來台開戶,開啟陸資來台投資資本市場大門,以中國為主的兩岸市場,正因為兩岸經貿緊密連結實質化,資金已全面滾動起來。

根據統計,四月份以來,外資已加速回補台股,金管會一宣布陸資來台投資時間表後,外資更是瘋狂搶補台股,四月三十日單日大買台股三二九億元,累計四月份以來買超台股金額已達千億元,錯過了二千點,外資這次要搶在陸資來台之前先行卡位。

外資調升台股,首要著眼的除了是兩岸經貿政策的大幅開放外,熱錢蠢動,更是外資機構認為台股資金行情將欲罷不能的關鍵。因為海外資金回流,國內貨幣供給大幅成長,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去年第四季已有逾五千億元的資金回流,且預估未來回流的資金還會比五千億元更多,逾兆本土資金鮭魚返鄉,若加上龐大的外資資金動能,將讓台股後市欲罷不能。

因此,摩根大通就以台股指數相對於M1b比率進行評估指出,該項比率過去長期平均都在二.二倍左右,但目前卻下滑至僅有一.四倍,而這還是統計至二月份的數字,三月份國內已公布的M1b已從二月份的二.七一上升至五.四四,顯示以潛在的資金存量來看,台股指數有相當大的往上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