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周的台股充滿了戲劇性的轉折,台股二十七日大跌一七五.七二,二十八日再跌一○八.三二,二十九日指數一度殺低到五五七一.九三,眼看著周線KD指標反轉向下的最後一道防線失守,多頭就在驚險一剎那的關鍵時刻,突然傳出中國移動入股遠傳一二%的消息,加上聯電宣布併入蘇州和艦,這兩大消息激勵,使台股在四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期指開盤前即大漲三九三點,陸資來台終於不再是只聞樓梯響的消息,成為激勵台股最重要的動力。

投資人信心回來了

中國移動入股遠傳,也使三十日遠東集團旗下股大漲,股市以最高規格來表示對徐旭東旗下公司的慶賀之意,這也是台灣股市的新里程碑。

上一周的先探週刊以「台股藏寶圖」為封面故事,我們就很清楚指出,台股長線兩大主軸-台資回流,陸資來台,而「兩岸和平紅利」由台灣獨享,當時我就斷言台股可能是○九年全球表現最亮麗的市場,這從三十日台股大漲逾六%,領先全球股市漲幅,已可看出端倪。

如今兩岸關係步入佳境,台灣也首度可以參加WHO,兩岸用默契代替過去的文鬥與武嚇,現在外逃的資金回流了,台灣外匯存底頻創新高,新台幣也重新加入升值軌道,投資人的信心回來了。

陸資將成台股最大動能

中國移動揭開陸資投資台灣的序幕,這個戲碼從現在開始上演,下一棒會是誰?過去推升台股的最大動能是外資,未來外資可能成為抬轎的配角,真正的主角是陸資。而這個趨勢才正要開始而已,所以台股假如從五九六四點正式起跳,這回台股的空間真正值得期待,因為除了陸資來台,最直接的是台資回流。

過去三十年,台灣都有獨領風騷的大人物,像是一九八五年的翁大銘最神勇。近十年來,郭台銘成為全台最傳奇的英雄。往後看十年,魏應州與旺旺的蔡衍明,很可能都會是領風騷的人物,從翁大銘、郭台銘到蔡衍明,每個大人物都在寫著不同的傳奇。

蔡衍明從旺旺保、中視,到旺旺TDR,魏家全力力拱味全,尹衍樑的中國大潤發正準備發威,現在連聯電的和艦都表面化,這可以看出,過去二十年來,是台灣的商人把錢從台灣搬到中國,經過二十年的耕耘,台商充分運用中國的肥沃土壤,積極壯大,如今挾大陸的經營實力,回到台灣卡位,實力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台股逆勢英雄出現

在金融海嘯中,全球財報出爐,大多數都不好,不過,台股仍大漲,資金扮演了重要角色,這次在大多數都不好的情況下,也出現一些逆勢而起的真英雄,可以算得上超A級的包括聯發科首季獲利七○.三億元,EPS六.五七元,成為EPS股王,股王宏達電以四八.七二億,EPS六.五四元居次。

傳統產業這回也有一些獲利奇葩,像長興化工Q一獲利成長三、四倍,達一一.八七億元,EPS達一.三三元,這個利多效應將使長興股價搖身變超級黑馬。塑化的國喬首季端出六.八一億的好成績,EPS達○.九七元,台苯Q一也有三.六億的佳績,EPS也有○.七一元,將使股價充滿了轉機性,還有華夏首季二.六九億,EPS○.六三元,都可支持股價更上一層樓。

輪胎股的建大首季賺四.六億元,EPS○.八七元,一季獲利幾乎去年總和,爆發力足,正新賺一五.八九億,EPS也有一.○六元,也是上好佳績。而高爾夫球頭的明安與大田正好成強烈對比,大田首季只小賺三八九萬元,EPS只有○.○三元,反觀明安大賺二.八七億元,EPS達二.四二元,未來兩檔個股股價會有大調整。而自行車的愛地雅首季EPS一.二六元,巨大一.六三元,美利達一.三四元都是好成績。

汔車零組件的東陽首季○.七七元,堤維西EPS○.六九元,大億○.五一元,開億○.六六元都是不錯的成績。電子股的映泰去年EPS一.○八元,首季就有○.八八元,股價應該還有潛力。

陸資來台,台股醞釀更強大動能,獲利突出股會成為市場追逐的標的,五一勞動假期後,台股又將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