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2002)今明兩日將參加法銀巴黎證券於香港舉辦之投資說明會,先前就傳出中鋼遊說較友好的金融機構逢低加碼,而近期鋼鐵股出現多檔黑馬,加上中鋼第三季內銷盤價漲定了,鋼鐵股成為近日傳產股中的避風港。若觀察第一季表現,多家低價股已轉虧為盈露曙光,鋼鐵股後市仍有發光實力。

今年第一季,鋼鐵公司多繳出亮麗成績,鋼鐵股也出現多檔黑馬,尤其威致 (2028)從10元左右連續飆漲10支漲停板,股價來到23元新高,漲幅超過一倍;條鋼的豐興 (2015)坐穩鋼鐵股王寶座,股價從40多元一舉衝破90元大關,外資更喊到百元之上;新光鋼 (2031)因低價庫存激勵獲利飆高,股價也有近三成的漲幅,其餘包括志聯(2024)、官田鋼(2017)、聚亨(2022)、燁興(2007)等小型股也因由虧轉盈,股價近期表現亮眼。

反觀鋼鐵股龍頭中鋼近日股價並未隨其他個股活潑上揚,由於鐵礦砂、煤炭等價格上揚,中鋼生產成本墊高,今年首季每股稅後純益1.02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1.3%,股價毫無起色。也因獲利下滑,有部分法人調降中鋼投資評等,因此,傳出中鋼私下遊說較友好的金融機構逢低加碼,不過,今明兩日中鋼將參加法銀巴黎證券於香港舉辦之投資說明會,今日股價略見上漲,預料可望吸引外資回籠。

中鋼今年首季營收57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7%,營業毛利129億元,毛利率22.5%,相較去年同期的29.04%減少,稅前盈餘143.35億元,稅後純益117.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2元,較去年同期1.15元衰退11.3%。

觀察國際鋼價漲勢不斷,在國際煤、鐵礦及廢鋼原料價格高漲下,日本新日鐵、JFE等各大鋼廠陸續宣布,將自7月份起,補漲冷、熱軋及鍍鋅鋼板等各項鋼品價格,每公噸均上揚1萬日圓,相當100美元,以反映原料成本,其中熱軋漲幅至少11%。預料中鋼即將於本月底開盤的第三季內銷鋼價,也是漲定了,但幅度還是會兼顧市場接受度。

剖析鋼鐵個股表現,不少漲幅已超過兩成,投資人追高也下不了手。法人表示,可擇選相對低價、落後補漲股,中鋼、中鴻 (2014)在鋼價漲價題材下可望有所表現,低價的官田鋼、聚亨、高興昌 (2008)因轉虧為盈,可略為佈局。至於已經漲多的新光鋼、豐興等,等股價拉回再進場。

官田鋼受惠大陸限制盤元出口,去年下半年國際盤元價格一路走堅,擺脫去年度每股淨損2.04元,今年元月獲利4790萬元,2月已達6958萬元,月增45%,3月獲利更暴衝到1.56億元,第一季稅前盈利達2.74億元,年增率416.9%,EPS達0.63元。4月毛利率預期仍維持22%以上水準。

聚亨泰國廠2月份獲利逆勢上揚,累計前2月稅前盈餘1.4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31元。該公司去年同期虧損8900萬元,因此今年前2月不僅轉虧為盈且有更好的表現。而泰國聚亨3月自結盈餘為新台幣6422萬元,年增5.36倍,1-3月盈餘為新台幣2.11億,年增3倍,更重要的是,該公司帳上有高達30億元的低價庫存,是支撐上半年業績的最佳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