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首季財報陸續公布,儘管大型金融業獲利雖如預期衰退,但跨國企業仍因受惠於海外營收而獲利增加,使得股市出現明顯反彈,根據Bloomberg統計至5月2日道瓊工業指數底部已經成型,打出漂亮的W底。

     雖市場氣氛轉為樂觀,但未來股市走勢是否就此步入坦途?華頓投信表示,從VIX指數、成交量與實質利率三個觀察指標來看,美國股市氣氛確實是在逐漸好轉中,進入築底階段。

     首先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波動指數,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又稱「恐慌指數」。當VIX低於20,表示投資者對後市樂觀,不願為自己的投資組合避險;當VIX高於20,則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缺乏信心,願意付出較高的避險成本以規避風險。去年底VIX指數處於22.50,而現階段VIX指數則已下滑至18.18位於相對低點,顯示市場氣氛轉趨樂觀。

     第二訊號為成交量。從歷史經驗來看,當短期底部時,股市常會出現相對大量,但卻不再探底。而以目前S&P500成交量來看,3月中旬股市出現相對大量後就不再破底,顯示美股短期底部浮現。

     第三訊號為實質利率。根據歷史經驗,當實質利率由正轉負,對照當時股價表現,通常是大盤指數的底部或是底部附近。而實質利率在去年11月初由正轉負,股市仍持續修正近5個月,股市底部經常伴隨著負實質利率。

     德盛安聯投信也指出,整體的金融市場已脫離年初恐慌的氣氛,主要來自於多數企業公布的財報優於預期,而市場對於經濟數據不理想的反應較為淡化,雖然未來美國總體經濟仍需一段調整的期間,然最壞的時間似乎已經過去,預期美股將帶動全球股市在第二季出現落底並且緩步上攻的走勢。

     富蘭克林投顧證券也指出,美股指數可能完成震盪打底的階段,建議投資人可逐漸提高股票部位,逢低分批加碼,且加重布局積極型的科技類股,以掌握美股物美價廉的投資機會。

  台灣證券交易所與美國費城證券交易所5日簽署資訊互換的備忘錄(MOU),透過與美國歷史上第一家交易所簽署,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也指出,台灣證券交易所象徵性地跨出「向美國宣揚台灣市場」的第一步,且備忘錄亦反映出美國投資人對台灣科技類股的高度興趣。

     吳榮義說,台灣科技公司是全球IT產業價值鏈中重要的一部份,許多熱門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iphone、ipod、X-box等都是由台灣科技公司代工完成,而美國追蹤指數的交易員也發現到台灣高科技公司的價值。為了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人,此次與「費城證券交易所」簽約,將有助於未來雙方發展新的金融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