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報公布進入尾聲,隨著季報利空揭曉、股價修正之際,多數券商分析師自上周開始已建議減持傳產和金融類股比重,將部分資金轉進低接電子類股。元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宜立表示,儘管全球總體經濟狀況不甚明朗,但是因為奧運和新興市場買氣刺激,科技產業需求將自下半年開始復甦,以往常股價提前基本面一個季度反應,第2季應當是開始布局的好時機。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怎麼看第 1季財報結果?

張:今年第1季財報不是大家都很好,也不是全部都很差,看個別公司表現、好壞不一。因為大環境的挑戰很大,包括大陸勞工成本提高、稅制改變和匯率風險,所以像過去幾年來表現不錯的鴻海家族,今年出現異常。但是面板產業和宏碁等品牌公司,都還算不錯。重點是,投資人今年用「悲觀」的假設看待第1季財報,獲利預期平均下修了15%以上,股價也下跌超過30%,和以往第1季展望最樂觀的情形,不太一樣。

問:這樣可視為落底的徵兆嗎?

張:過去都是在「希望中絕望」,現在應該可以說「絕望中又燃起新希望」。雖然今年全球經濟不甚明朗,但因為奧運和新興市場需求刺激,以及因應油價高漲,業者改採海運運輸,所以提前一個季度備貨。第2季消費性電子營收可成長10-20%,NB也可溫和成長5-10%左右,預估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率約17%,第3季旺季再成長36%。股價通常領先一個季度,在今年2月觸及最底點後,現在開始反應第3季基本面,短期很難再度破底,而是已在持續回升階段。

問:那些族群或個股會是下半年的黑馬?

張:從基本面來看,有五大產品可以著墨,包括:一、NB、超低價電腦引發的「一人一機」商機;二、中國白牌手機需求復甦;三、奧運刺激行動電視買氣;四、3G、802.11n、WiMAX;五、iPhone和HtC Diamond新款智慧型手機。簡單說,投資人應該挑選對的股票。我覺得,上游可以留意台積電、創見,下游製造留意華碩、柏騰、宏達電和大立光,還有中概通路聯強和大聯大;至於面板看好友達,不過以3-6 個月操作為宜,之後再觀察明年的整體供需狀況而定。

問:傳產和金融等兩岸政策的題材股還有表現空間嗎?

張:從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模式來看,雙方簽訂了CEPA經貿協議,大陸觀光客讓香港旅遊業和房地產熱絡了好幾年。台灣在新政府上台後,政策若能夠落實、台灣經濟環境實質改善,傳產和金融類股現在的價位應該不算高點,而是走長期的「re-rating」行情,至少3-4年的大多頭。我評估,現在只是初升段,還沒有就此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