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股市緊盯著美國企業財報表現而上下起伏之際,施羅德投顧分析,全球仍在經濟衰退的中期階段,美元走勢依然疲軟,至於英、美的銀行業仍有許多問題,英國也面臨房市嚴重泡沫化的情況,在這樣的投資環境當中,想要透過短期來回操作來創造獲利並不容易,建議鎖定價值型股票將是現階段較佳的環球投資策略。

施羅德投顧分析,2007年原物料、能源、公用事業等防禦型類股表現相對突出,至於金融、消費等類股則表現相對落後;就股票屬性而言,成長型股票表現相對突出,超越價值股票以及小型公司股票,故整體而言,2007年全球股市便屬高價、防禦、資金推升以及主題型的投資題材表現最為突出。

不過,在2007年美國次貸風暴造成全球信用危機與經濟衰退疑慮下,施羅德投顧發現鎖定在擁有良好毛利與合理股價的高價值股票確實有效降低了市場的衝擊,因此相信2008年全球股市也會像1991年和2000年一樣,出現價值股表現超越成長型股票的走勢。

如果想要創造持續性的報酬,環球投資選股便不可過度集中,故採取以計量模型輔助且不受限於參考指標的投資策略將是較佳的投資方式。施羅德投顧強調,環球投資配置要能夠擴大股票的研究範籌,才能不遺漏任何的投資機會,若是依據只有1,900檔成份股的MSCI世界指數布局,那麼就會只鎖定投資在少數大型股而已。

相對的,目前施羅德的環球布局觀察1萬5,000檔股票,並且從中篩選出價值吸引力排名在前三分之一的股票投資,目前平均持有600到700檔股票,預期此將有效分散波動風險。

就區域配置而言,施羅德投顧仍看壞美股表現,不過美國的科技、金融以及部分整合性石油股票的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可以開始擇優逢低承接。新興亞洲與歐洲是施羅德投顧目前相對看好的兩個區域,前者而言主要看好台灣、南韓以及部分的馬來西亞股票。

施羅德投顧認為,台灣電子股股價相對便宜,也能創造良好現金流量與股利率,因此已逢低買入,其次也看好部分的台灣的電信與消費類股,在韓股方面,則看好金融與原物料類股投資前景。就已開發亞洲股市而言,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的房地產股票也是他看好的標的。

就現階段的環球產業配置而言,施羅德投顧看好目前價值相對便宜的金融與科技產業,前者主要加碼美國的壽險與英國的銀行類股,後者則看好美國、台灣與日本的科技類股。

針對股價已經大幅修正的日本股市,施羅德投顧分析,日股「長期價值」確實具有吸引力,但何時日股才有起色並不容易說的準,面對日股主要的操作原則就是:避開以業務完全依賴當地市場的日本股票,並且鎖定電力、能源等公用事業股以及汽車、科技等大型出口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