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於4月28、29日在北京舉行,此次主題是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包括「兩岸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及「教育文化交流」等議題。由於此次論壇對於兩岸間經貿往來的實質互動具有強化的效果,因此受到市場投資大眾的矚目。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登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與中共總書記會晤,此次主題是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包括直航、教育與旅遊觀光等問題。預料在立委選舉在即下,此次仍將釋出關係和緩、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市場期待對於中概股第 2 季走勢將有較為正面的推升作用,加上五一長假的來臨,消費內需搭配人民幣升值題材,將有助內需中概或通路股再進一步走升。

連胡會第三次晤面能否再釋出兩岸何種善意,能否由中概股、三通股及資產股重新發動攻勢,再帶動台股向上衝關再破新高紀錄,市場目前屏息以待。尤其近來包括食品、水泥、鋼鐵、航運等都陸續出現資金輪動、買盤升溫的跡象,雖然電子股仍是盤面的主力,但是傳產股也表現不遑多讓,尤其隨著經貿論壇釋出政策性利多,資產、航運等將有機會再發動攻勢,而觀光股也有機會期待開放大陸人士來台進一步釋疑,重回多頭指標。

基本面方面,康師傅公布首季財報亮麗,在台關係企業味全近來常拉尾盤,即將公布去年年報,買盤不弱,股價直逼統一食品股王寶座,類股受連動頻頻走揚,而寶成、潤泰新、統一超等通路族群近來漲勢亦不弱。鋼鐵業條鋼、不鏽鋼報價持續調漲下,第一季報將可繳出亮麗成績單,水泥業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基本面題材推升助攻中概股執勢。

加上五一長假在節,正值中國長假消費高峰期,首季 GDP 創下 11% 高成長率,相關內需通路將有機會成為領頭羊,水泥、食品、紡纖、塑化、造紙、房地產相關、觀光百貨產業股價都有發威的機會。

 

航運 獲利引擎發動

今年國共論壇延續去年結論,將「直航」議題直接搬上檯面。由於去年論壇前後一個月,航運類股反應熱烈,分別上漲10.9%和4.58%,一反前年無動於衷的情況,讓投資人對今年的期待度持續高漲。尤其,今年搭上開放觀光旅遊和直航兩大議題,航空運輸業別具話題性。

去年國共論壇達成四點共識,其中之一就是「兩岸三通」,目標促成兩岸客運包機的節日化與貨運專案包機。今年初,兩岸客運包機常態化議題浮現,再引爆直航話題。

據航空業者資料顯示,最近一、二年經由香港往返台灣、大陸的旅客,每年達到500萬人次的規模,平均一天有1.3萬人次,且每年以雙位數的幅度成長。直航一旦成行,可縮短往來時間、減化程序,進一步刺激旅遊和商務需求。航空業者可抓緊商機,撙節油料和時間等空運成本,最高達40%。

法人初估,對華航(2610)和長榮航(2618)每年獲利貢獻度約0.3-0.5元。而遠航(5605)也可借力使力,轉型為區域型航空公司,擺脫高鐵通車的衝擊。

除客運外,貨運的潛在商機也不容忽視。航空業者透過直航,取得轉口貨運戰略價值,突破「中美航權協定」瓶頸,開創新局。

就技術面而言,業者現在已蓄勢待發;市場面則需要提前調整業務的時間考量。但唯一的問題仍是,國共論壇非官方授權代表的活動,最後結果取決於主管機關態度。

 

百貨 假期藏福袋

大陸五一黃金周將於下周開跑,觀光百貨業者無不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龐大商機。不過,就實質業績貢獻來說,「對岸的餅大」,百貨股較觀光股更容易反映題材。主要是目前掛牌的百貨股幾乎皆已將觸角延伸到對岸,黃金假期中,大陸內需市場引爆的龐大商機,加上近期頻創新高的大陸股市,提高了民眾的實質購買力,今年五一業績成長動能備受法人看好。

根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統計,去年的五一黃金周,大陸民眾就創造出逾2700億元的消費總額,而去年的十一黃金周,更有近3000億元的水準,顯見大陸民眾的購買力持續提升,且長假帶動的消費驅力相當明顯。而由於每年的黃金周消費額至於都能維持1成以上的年成長,加上今年以來陸股頻創新高,且人民幣亦屢創匯改以來的新高,法人估計,今年黃金周消費總額將有超過3000億元的實力。

國內積極布局大陸通路的百貨股以潤泰(2915)、潤泰新(9945)、遠百(2903)、麗嬰房 (2911)等幾檔個股為指標。潤泰集團投資的中國大潤發去年營收達人民幣200億元,獲利逾5億元,今年法人預估,營收將再成長3成,獲利挑戰6億元,目前潤泰持有中國大潤發16.6%股權,而潤泰新則持股10.85%。

遠百因布局大陸市場較早,中國SOGO旗下10個據點皆位於成熟商圈,獲利十分穩定,法人預估每年獲利都有3成的成長空間。麗嬰房布局中國也已13年,不論是以營業額或銷售店數而言,麗嬰房皆是市占率第一的童裝品牌,法人也估計,今年麗嬰房來自海外的獲利貢獻比重將再提升,大陸麗嬰房今年獲利挑戰1.2億元水準。

至於觀光股雖然每年黃金周皆會掀起大陸客來台觀光熱潮,不過對國內觀光飯店股而言,題材效果大於實質業績貢獻。以去年五一黃金周為例,來台人次創下新高,但7天創造出3 億元商機,對國內掛牌飯店觀光股業績助益有限,實質助益恐怕還是要政策真正放行,開放第一類大陸人士來台,屆時營運才可望大幅提升。

 

食品 烘烤商機餅香

即將於本月底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雖然3項重點議題並未直接與食品、原物料產業相關,不過由於預期論壇結論仍將有利於兩岸實質的互動發展,因此廣義來看,對於長期苦於台灣市場飽和、與缺乏資源的食品及原物料業而言,仍是具有利多的正面效應。

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因此食品業的發展,每每受制於市場飽和而難以有所突破,加上近1年來經濟發展每況愈下,人民的消費與實質購買力降低,因此「另闢新市場、開拓新客源」,已成為台系食品業者不論是求生存抑或是求發展的不二門徑,其中積極發展大陸市場,更是業者努力的目標。

就台灣食品廠商而言,隨著近年在大陸加快投資布局的腳步,不少業者已逐漸取得豐碩的成果,如統一﹙1216﹚透過不斷的佈局,使得大陸市場的發展已成為貢獻業績成長的重要動力來源;卜蜂﹙1215﹚、大成﹙1210﹚、味全﹙1201﹚等,也多在中國的發展卓然有成。

而台灣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使然,各種原物料資源均相當匱乏,其中包括最重要的石油、以及鐵礦砂、煤等對於進口依賴的程度極深,加上由於以往兩岸未能緊密互動,使得台灣對於基礎原物料的需求,均需遠距離由他國輸入,造成各種的低效率與不便。

而隨著兩岸關係的逐漸解凍,互動轉趨頻繁,除了有利於新市場的開拓外,更重要的是部份重要原物料可由對岸直接輸入,除了具有降低成本、節省時間、及提高效率的優點外,更可充分發揮比較利益法則的優勢,對於台系塑化、鋼鐵等原物料股將是正面的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