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外資對台股的總持股比重均在兩成以上,其態度對大盤走向可說是有動見觀瞻的影響,而自三月初以來,外資再度反賣為買,指數隨之重新站穩八千點大關,也不禁令人興起是否能再向萬點衝關的聯想,那麼,分析近期外資的加碼動作,或許即可找出未來的多頭急先鋒。

台灣自一九九一年起開放外資直接投資國內股票,直到在一九九六年初,外資的持股比重才首度越過十%,而台股在一九九七年、二○○○年分別衝上一○二五六點、一○三九三點,外資當然都沒有缺席。其後,即使是在大盤從一○三九三點下修到三四一一的大空頭格局中,外資也仍持續加碼,更遑論是自二○○一年迄今的緩步推升走勢,其間當然不乏外資的著墨的痕跡。
目前外資對台股的總持股比例已超過廿五%,基於資金規模較大,以及配合期指避險交易的操作慣性考量,外資進軍股市鎖定的標的通常係鎖定大型權值股,此一特色在台股中也相當顯著,現階段外資持股超過六成的個股共有矽品、台積電、台達電、日月光等四檔,超過五成的則包括鴻海、光寶科、仁寶、友達、中信金、聯發科等六檔,比重在二到五成之間的個股則涵蓋宏碁、中華電、可成等廿九檔。而相關標的股價要能有所表現,外資的態度自然是關鍵之一。

台塑集團、中鋼不容小覷

回想起去年外資券商對今年台股發表的展望報告,不但原本看法較偏空的美林、花旗態度轉變,里昂則看好在二○○八年站上萬點,巴黎證券、麥格理更預估重返萬點的時間即在今年,換言之,整體而言,今年外資對於台股的操作策略,應是偏向審慎樂觀的。
大盤在今年三月初雖因遭逢全球股災而一度滑落至七三○六點,但四月初隨即收復八千點,近一個月的時間則在七九○○點到八一○○點的狹幅區間內震盪,整理姿態相當高,不由得令市場再興起台股將更上層樓的聯想。尤其,相較於二月大幅修正之前,三月以來外資已陸續補回持股,目前外資總持股金額又來到歷史高點附近,或許也可視為間接的佐證。
如果未來大盤確能順利衝出,大型權值股勢必是當中的主力部隊,而分析近幾個月外資的動作,或許將有助於找出當中的急先鋒。首先,即使大盤在二月中到三月初之時曾下挫六百多點,但外資卻依然持續加碼,並得以維持一到四月外資為均買超的大型權值股共八檔。台塑集團的台塑、南亞、台化分別加碼廿四‧二萬張、五‧六萬張、十七‧一萬張,其近幾年來遠優於定存的高現金股息殖利率應是吸引外資大手筆進場的重要誘因,且依據往年的經驗,台塑集團的個股多能順利填權、息,值得長線持續追蹤。
同樣獲得外資毫不手軟地買進的傳產股還有中鋼,自去年七月除權後,外資對中鋼的持股比重即沿路攀升,股價也一度站上四十‧五元,為近十六年來最高。由於歐、美鋼鐵市場已完成庫存調整,加以需求持續擴張,全球產業景氣受之帶動而出現反彈,此外,由於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等重大建設工程仍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國買氣仍熱不可抑,韓國浦項鋼鐵因支援新日鐵廿萬噸貶鋼胚而將減少外售量,均使得亞洲市場供需日益吃緊,故今年中鋼的業績、股價表現應仍頗有看頭。

面板、金融可持續追蹤

國內面板龍頭友達也獲得外資大力敲進,今年一月雖僅買超約七千張,但二、三月相繼補進十八‧七萬張、九‧九萬張,估計四月將會買超達四十餘萬張,外資持股比重可望由去年底的四五‧九%一舉提高到五五%以上。
友達在日前召開的法說中指出,今年第一季稅後虧損五一‧五億餘元,第二季也僅能損益兩平,不過,市場係多以利空出盡解讀,甚至摩根大通、花旗環球等外資券商分析師還跳出來為面板產業護航,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的時間裡,所有尺寸的面板價格皆有機會止跌回升,景氣低點已不遠矣,亦即友達後續股價表現也不應小覷。
面板族群中另一檔近期備受外資青睞的是群創,目前持股比重約十五‧六%,相較於去年底的三‧四%,已提高十二‧二%,這段期間股價最大漲幅為六成多,即使其股價在挑戰百元關前鍛羽而歸,然而,只要外資建立基本持股的買盤仍在,就有再向三位數挑戰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