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成長率持續在兩位數的過熱狀態,市場擔心中國政府在五一前後會再度祭出調控措施,致使中國收成股近期走勢備受壓抑,惟看好中國十三億人口、每年高達七兆人民幣的內需消費市場潛力,近期包括食品業龍頭康師傅、製鞋業巨擘寶成,都已擬定出更大的戰略佈局。
康師傅喊出十年內要讓年獲利由目前的二億美元,增加十二倍達到二六億美元,營收年成長率則要達到大陸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的兩倍,寶成則將未來兩年內大陸零售點數量展店目標上修至三、四千家,進一步更要挑戰成為全世界體育用品最大連鎖通路。
市場對於中國政府五一可能會有調控動作而高度警戒的同時,卻看到產業大老們的投資佈局動作,絲毫沒有受到暫時性降溫措施的影響,顯然對於中國內需市場的長線成長力還是抱以高度的信心,中國內需股在長多保護下,仍然有發揮的空間,有短線利空反而是找買點的時候。
目前台股的中國內需股已紛紛浮上檯面,尋找過去一兩年股價或營運基期較低低者,會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尤以南僑)1702(、正新)2105(值得投資人優先來注意。

南僑價值與轉機力道大增
正新重回中國收成大聯盟

中國內需力量剛開始起步,對於食品相關的需求帶動力最強,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兩岸三地食品股從貴州茅台、酒鬼酒、康師傅、旺旺到國內的統一、大成、味全等股價紛紛大漲,反應的即是這樣的大勢之所趨。
甚至生產沙拉油的大統益)1232(,也因為油脂產品價格走揚的效應,近期股價又開始加溫,頗有進一步挑戰年初高點的味道;如此一來,對於有五成以上營收比重也來自油脂,同時還有中國收成概念,股價僅在十元左右的南僑就有投機表現機會。
南僑近年積極佈局中國食品加工市場,目前南僑大陸有五家子公司,其中以天津南僑油脂公司獲利最佳,也是目前主要的獲利來源,該廠由南僑與康師傅合資各持股五○%,以生產烘焙油脂及油炸食用油脂。
目前天津南僑油脂公司年產量五萬公噸,並且已經是大陸麥當勞最大的油炸供應商,近年來平均每年以二五%的幅度成長,去年前三季大陸廠獲利年成長率將近九成,後市的轉機力可以期待。
○五年南僑又與康師傅各出資一半,合資成立廣州南僑,今年進入量產後可望成為南僑另一隻獲利金雞,而廣州南僑加入後,將使南僑大陸廠運費成本大幅下降,有助於毛利率提升,對於南僑大陸油脂廠獲利有很大幫助。
日前市場傳言康師傅有意全力發展通路,計劃將天津南僑及廣州南僑兩家公司股權全數賣給南僑,並與南僑進行產業分工,若此屬實,南僑未來從天津南僑、廣州南僑認列的轉投資獲利將比原先多一倍,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就有一舉挑戰○.八元機會。
由於天津南僑與廣州南僑最大年產能分別都為五萬公噸,前者目前產能已經滿載、年獲利約二億元,後者預期在未來三年內產能也將達到滿載,屆時一年預計也可獲利二億元左右,南僑大陸廠未來獲利還可望有次倍增實力。
截至去年第三季底止,南僑每股淨值仍有九.一九元,目前股價在十元左右,股價淨值僅一倍出頭,中長線上具有高度的投資價值。
正新是老牌中國收成龍頭股否極泰來的代表之作;該公司營運重心已移往大陸,擁有廈門、昆山、天津、海燕等四個生產據點,並在大陸輪胎市場拿下第一品牌的寶座,民國九一、九二年每股獲利曾達三元以上,股價一度突破五○元。
不過前兩、三年因原料成本高漲拖累獲利,直到去年表現才獲得改善,該公司去年營收創新高,僅較前一年成長二六%,但稅前盈利達二一‧七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五○%,每股稅前盈利已大幅回升至一‧七八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