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資金流動越來越快,所謂的龍頭權值股,勢必會成為大筆資金重要的停駐所在,然針對龐大的IC族群,成長力道堅強之IC設計族群還是最佳的投資首選。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日前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二○○六IC設計供應商在全球整體IC銷售額達廿%,足足是二○○○年時的兩倍多。而在LSI Logic和Agere System等大廠逐漸往IC設計陣營靠攏下,IC設計銷售額持續增加之趨勢將會更強化,預期到二○一一年時,IC設計佔整體IC產業銷售額之比重將會達廿五%,族群之成長趨勢將無須憂心。
而根據最新版的The McClean Report,二○○六年IC設計供應商的整體銷售額成長率為十六%,比整體IC市場成長率九%,高出七個百分點。IC Insights對此表示,從歷史軌跡來看,IC設計廠商的銷售額成長率一直都高於整體IC市場,而其下降幅度也不如總體IC市場嚴重。換句話說,「敢漲抗跌」,成了IC設計公司最搶眼的特色。
國內IC設計族群龐大,各業者根據產品不同也不乏具國際競爭力者。如原相)3227(成為Wii首間獨家授權之感測晶片供應商,類比科)3438(在LCD TV相關類比IC產品市佔率名列前茅、慧榮、群聯在小型記憶卡出貨量上節節進逼SanDisk,甚至是瑞昱在無線網卡等,都是在該領域具有舉足輕重地位之公司。

十億天險 參考價值高

然而,據全球IC設計與委外代工協會(FSA)統計,○六年第三季全球IC設計產業的總銷售額為一二一億美元,而前十大廠商之營收總和,就達整體產業之五一%)詳見附表(,大者恆大趨勢十分顯著。
上述名單中,排名第十位的Conexan單季營收也有二‧四六億美元的水準,目前全球排名第八大,也是大家熟悉的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曾經說過營收十億美元對IC設計公司而言是一個極為重大的發展里程碑,同時也是一道極為難以跨過的門檻。此番話被業界譽為「十億天險」,重要性不脛而走。因此,在IC設計業中要具備龍頭地位,營收規模是必須嚴格要求的一環。
回過頭看國內相關公司,就去年全年而言,全年營收能超越「十億天險」的也只有聯發科一家。所以,若以大部位資金佈局的觀點,聯發科依然是台灣IC設計族群之首選。
聯發科有多好?論營收,獲利率,成長力道,市佔率,產品線等面向,都實在無須筆者多言,經過近期緩步走高,聯發科已正式站上四○○元大關,離去年五月初之四一八高點,已不到四%的空間,過高點只是時間早晚的事,若逢拉回,還是值得佈局。

聯詠已逐步走出底部

不過在挑選龍頭股的概念下,聯詠)3034(倒是另一檔值得留意的個股。聯詠去年營收達三一四‧三億元,離十億美金)約合三三○億元台幣(已經相當接近,今年第一季營收廿六‧四四億元隨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四‧一%。但近期各面板大廠已紛紛提出看好下半年面板景氣之看法,且就目前市場透露出來的訊息,各大廠補庫存的需求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都將慢慢回溫,OA面板部分主要與NB出貨量今年可望成長兩成有關,消費性電子則因LCD TV價格逐漸進入甜蜜點)sweet point(,需求可望進入快速成長曲線,主攻大型面板晶片之聯詠,今年要正式突破營收天險之機會相當濃厚。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在面板價格可望止跌回穩下,或許panel廠的獲利可以逐漸增溫,但終端產品售價有沒有機會調漲空間,還有待觀察。在此情況下,零組件廠能否就此擺脫毛利壓縮惡夢,還是必須針對個別公司競爭力進行研究。
聯詠雖第一季營收微幅衰退,且第一季毛利率主因售價下滑及產品組合差異影響,只有廿六‧三八%,較去年第四季廿六‧五%,減少○‧一二%。但第一季稅後盈餘為新台幣十六‧八二億元,以目前股本新台幣五二‧一一億元計算,EPS達三‧二三元,反而較去年第一季增加八%。以過去一年多面板產業景氣狀況來看,聯詠已展現充分的競爭實力。公司也於法說會中發表了樂觀看待第二季業績的看法,預期營收有機會較第一季成長一○到一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