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ECFA辯論,總統馬英九表現優於預期,市場投資人對兩岸簽ECFA信心增加,在國際股市推波助瀾下,台股昨日早盤跳空大漲,外資大買268億元,是今年單日最大買超,指數收盤大漲153點,以8158點作收,成交值放大至1357億元。

     群益投信國內投資長吳文同表示,上周末在「雙英」針對ECFA舉行辯論之後,引發市場認為兩岸簽署ECFA的趨勢更加明確下,搭配美股上周五再創下波段新高,以及第一季財報公布至目前為止多偏向正面,今年企業獲利表現有機會再上調、上海世博會將於5月正式展開、第五次江陳會可能在6月上旬舉行等題材的助陣下,是帶動台股大漲的關鍵。

     今年以來單日最大買超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外資昨日單日買超268億元,是今年來單日買超第一大,且是近3年外資單日買超第七大,以近3年外資買超金額前十大之後的一周平均漲幅達2.2%、後1月台股平均漲幅則有7.3%來看,預期台股持續在外資大舉加碼的推升下,有利台股繼續往今年高點挑戰。

     吳文同分析,外資近一、二個月呈現大買、小調節的動作來看,應是持續看好兩岸政策開放的效益,畢竟兩岸完成簽署ECFA之後,並不是利多出盡,反而是代表未來兩岸開放的空間會持續擴大,就中長期而言台股的Re-rating(價值重估)算是正式要啟動;因為今年底有五都選舉,明年開始兩黨將開始針對總統大選進行布局,預期台股在政策面仍偏向做多下,中長期行情持續看好。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張淑蕙表示,預期在短多不斷下,台股月線將有機會收紅。雙英辯論會有助國人瞭解政策效益,加上市場多數共識ECFA第三次協商將於四月底、五月初舉辦,預料可成為第二季最大題材利多。其中金融股後續列入早收清單可能性不低,並具利差向上、基本面改善等利多,有落後補漲空間。

     不過張淑蕙也提醒,部分ECFA及世博概念題材股股價已領先反應,須留意追高風險。

     短多強勢有利挑戰高點

     張淑蕙認為,台股反彈越過月線後,要進一步向上表現,端看電子股須持續強勢以維持人氣,配合金融股止跌反彈。

     以目前指數位置及氣氛來看,隨著季報已陸續出籠,預期台股短期仍以區間盤整、個股表現的格局為主。短線大盤須注意季線是否獲得支撐,包括希臘財政、大陸房地產政策調控、以及未來美國升息、人民幣升值等問題均為潛在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