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工業指數緩步盤堅走高,在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中創下歷史新高記錄。探究原因,跨國性的龍頭企業像麥當勞、可口可樂等因成功跨足到新興市場,創造了業績繼續成長的主要動力,在首季財報佳績頻傳下也成為推升道瓊創新高的主要關鍵。

美國經濟利空頻傳,包括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風暴隱約成形,美國四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一○四,已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跌至去年八月份以來最低點。三月份成屋銷售創十八年來最大跌幅,接近四年低點,較二月份大跌八‧四%。彭博向經濟學家所做最新調查顯示,受到不動產市道低迷的打擊,美國第一季GDP季度年增率預估將只有一‧八%,創下四季以來最低紀錄,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發表的半年報中,更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將出現五年來最緩慢成長。

相較美國內需不振、經濟成長的趨緩,股市是一國的經濟櫥窗,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卻逆勢大漲,從去年初的低點一路盤堅而上,近期更一度來到一三○八九點的歷史新高。

◆跨國性龍頭企業頻創佳績

然而觀察其中的漲升結構可以發現,帶領道瓊創新高的不是過去的領熱門電子產業,事實上,道瓊成份股中的電子股,像惠普、IBM、微軟等股價表現並不理想,這次帶領道瓊創新高主要是如默克製藥、開拓重工、美國鋁業、麥當勞、可口可樂等一些在美國成熟市場達到飽和後,成功轉戰新興國家的跨國性企業。

這波包括金磚四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所帶動的需求,讓跨國性的國際龍頭企業受惠最深。目前在S&P500企業中,有二十七%的公司公布季報,根據Thomson

Financial公司預估,企業平均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五‧二%,相較前二、三年動輒十%以上的高成長,明顯的衰退。

不過根據Factset統計,史坦普500大企業海外營收及稅前盈餘比重紛達三二%及四四%,對照目前已公佈的財報數據的企業,顯示營運佈局擴及海外市場的大型龍頭企業,不管是零售、金融或是半導體、網路等科技產業,均不受美國景氣趨緩的衝擊,逆勢繳出亮麗的財報成績,反應在股價的走勢上也顯得特別強勢,是道瓊工業指數能創新高的主要關鍵,累計今年來道瓊工業指數共漲了四五六‧二五點,漲幅三‧六六一%。

道瓊三○檔成份股中,今年來漲幅前三大的個股默克藥廠、開拓重工、美國鋁業,漲幅分別為十八‧五一%、十七‧一五%、十三‧八%,其營運市場中美國地區以外的比重就分別高達三九‧一%、五二‧七%、四三‧五%,其中全球最大挖土機製造商開拓重工,由於公司看好中國和印度需求成長,調高全年EPS由初估的五‧二美元到五‧七美元,上調十美分至五‧三美元到五‧八美元,儘管第一季淨利小跌二‧九%,滑落到八‧一六億美元,但比預期好,仍使得開拓重工成為今年來道瓊成份股中漲幅第二大的個股。

全球最大鋁製造商的美國鋁業公佈第一季財報受到來自於中國和航太業對於鋁市場需求上揚的影響,第一季的淨利成長八‧九%,成為六‧六二億美元,每股盈餘由去年同期時的六十九美分上揚到七五美分,獲利表現超過市場分析師先前的預估水準成為成份股中的第三贏家。

其它像麥當勞、可口可樂也是相同的情況,麥當勞在美國地區以外的營運比重達六五‧四%,麥當勞首季獲利在三月份歐洲市場銷售激增,創下至少十三年最大紀錄的挹注下,可望優於預期,初估報告顯示每股盈餘○‧六二美元,比分析師預估值高出○‧○五美元,也讓麥當勞今年來的股價漲幅高達九‧七二%。

可口可樂美國以外市場佔了三七‧八%,第一季扣除特定項目後每股獲利達五十六美分,優於每股五十三美分市場預估值,且銷售率還創下十三年來最佳成績的激勵下,今年來漲幅也超過七%。

美國跨國企業這種依賴海外新興市場來延續營運成長的趨勢正在成形當中,對照台灣的情況似乎也有類似的地方,包括台塑集團、中鋼、遠紡、台玻等跨國性傳產股同樣的也慢慢受到市場的認同,從台塑、南亞、台化持續創波段新高的走勢來看,預期台股中的藍籌股也可望慢慢出現類似的漲升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