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掀起瘦身風,茂德(5387)昨(26)日宣布減資、減資幅度達65%,減資後每股淨值提升至8.45元,並有機會在今年脫離全額交割股,成為股本最小的DRAM廠;此外,該公司計劃減資後辦理增資,外傳可能引進合作夥伴爾必達(Elpida)入股,但茂德不予證實。

     台灣5家DRAM廠一年之內有3家廠商減資,合計減資規模達1,127億元,累虧更攀高至1,429億元,堪稱金融海嘯受創最深的產業。

     茂德計劃減資之後,將辦理增資,考慮以10億股為上限的現金增資、5,000萬美元上限的私募現增,以及以7億股為上限的私募特別股三項增資同步進行,並於6月18日股東會決議後辦理。茂德表示,私募的部分將會引進策略聯盟對象,有可能是純財務操作的法人,亦有可能是可以引進訂單、營收的夥伴,且對象不只一家。

     繼南科、力晶減資之後,茂德成為第三家減資的DRAM廠。茂德昨日宣布減資472.35億元,減資幅度達65%,減資之後實收資本額減至254.34億元,每股淨值也將從去年底的2.9元,一舉升至8.45元,資本額將小於瑞晶的294.5億元,成為籌碼最輕盈的DRAM股,茂德的減資案預計在6月18日的股東會通過,最快今年就可脫離全額交割股。

     茂德表示,至去年底,累計虧損金額已達522億元,雖然減資理由是彌補虧損,但是茂德還留50億元的虧損未彌補,希望可以透過今、明年的營運改善財務結構。

     減資之後,茂德將辦理增資,並採10億股為上限的現金增資、5,000萬美元上限的私募現增,以及以7億股為上限的私募特別股三種方式進行。

     原本市場預期茂德減資幅度約50%,然茂德將減資幅度拉高至65%,高於市場預期,茂德指出,除了今年營運、淨值估算之外,減資幅度也跟茂德產能有關,茂德目前產能只剩下中科12吋廠,而友廠的產能是茂德的2倍,因此才會採取65%的減資幅度,不過茂德出售竹科12吋廠、減資之後,是最沒有舊廠包袱的DRAM廠,中科的生產成本相當有競爭力。

     國內的DRAM大廠,一年之內已經有南科、力晶、茂德宣布減資,減資理由均為彌補虧損,合計3家廠商減資金額合計高達1,127億元,減資比率以南科的66.43%最高,減資金額則以茂德的472.35億元最高,而這也代表減資的廠商從成立以來,已經虧掉至少1,127億元,然從財務報表來看,合計累虧的數字高達1,429億元。

繼力晶(5346)後,DRAM廠茂德(5387)昨日董事會也決議減資472.35億元,減幅65%,高於市場預期的50%,減資後股本降至254.34億元,成為股本最輕的DRAM股,每股淨值由2.9元提升至8.45元。由於茂德未來將與爾必達密切合作,茂德增資是否引進策略夥伴爾必達入股,也備受各界關注。

     去年南科(2408)率先減資瘦身,減資幅度66.43%,減資金額311.78億元,並已恢復正常交易。為提升每股淨值,快速脫離全額交割股,力晶本(4)月初董事會決議減資343.77億元,減資比率38%,減資後股本由904.67億元降為560.89億元;茂德昨日再宣布減資472.35億,累計三大DRAM廠共減資達1127.9億元。

     茂德指出,在決定處分竹科廠予旺宏後,未來生產重心將轉往中科廠,並持續致力DRAM先進製程技術推進,及擴展產品線至行動記憶體產品,盼藉由財務結構改善,強化營運體質。

     茂德也計畫減資後擬再增資,以充實營運資金與改善財務結構;昨日董事會還決議辦理三項增資案,規畫擬於普通股不超過10億股額度內辦理現金增資,擬辦理私募有價證券以發行總額不超過5000萬美元為上限,擬辦理私募特別股案以私募總額不超過7億股之特別股。

茂德(5387)3月營收彈跳,4月營收看升20%,本業營運狀況好轉,據了解,茂德3月本業營運已經超過損益兩平,雖然首季還是呈現虧損,然在本業好轉、預估第2季26.5億元的獲利挹注,上半年力拼轉盈。

     由於與爾必達(Elpida)的關係已經從代工進入合作開發,爾必達未來在消費性產品、行動記憶體對茂德倚賴日深。

     茂德副總經理曾邦助表示,與爾必達的代工合作才剛開始,預估今年底提供給爾必達產能將達3.5萬片,在消費性產品、行動記憶體這一塊,茂德應該是爾必達唯一的代工對象。曾邦助也表示,爾必達過去的產品不以PC為主,反而以消費性產品、行動記憶體為大宗,對這方面的需求不小,63奈米在12吋晶圓的產出上(512M),一片超過2,000顆,相當有競爭力,爾必達與茂德的關係已從代工,逐漸進入合作開發階段,未來即使爾必達的產能擴大,希望保留63奈米這一塊。

     曾邦助指出,茂德4月投片量增至5.1萬片,5月上看6萬片,年底幫爾必達代工的產能將達3.5萬片,4月營收應有機會較3月成長20%。然依照DRAM從投片到產出約需要2.5個月的cycle time計算,整個第2季都將維持營收成長力道。

     茂德今年資本支出預估達60億元,3月本業營運已經超過損平,顯示其營收單月損平點落在18億元附近,整個第1季還是呈現虧損,但是呈現現金流入(cash in),在有策略的出售竹科12吋廠,第2季有帳面利益挹注下,茂德上半年有機會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