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一:洗臉勿過度

聽說臉部皮膚不能洗太乾淨,否則會把原有表面一層的保護膜都洗掉,如果以往都很用力洗臉,還有辦法讓那層保護膜長回來嗎?

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洪志淳醫師解答:

皮膚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如果用了太強的洗面產品或者是不適當的洗臉方式(例如用毛巾摩擦臉部,洗得太久,用太熱的水等等),只要改正洗臉方式及清潔產品後,很快就會回復保護層的油脂了。

但如果用不適當的方式(例如過渡摩擦,去角質)來清潔臉部,的確會造成痘痘惡化喔!

迷思二:喝水要節制

聽說人每天喝3000cc的水,有助於身體代謝,但如果喝超過的話,就有可能會中毒,到底是不是真的啊?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謝卿宏醫師解答:

基本上,只要腎功能正常,而無腎衰竭,水質夠乾淨(無毒),喝水並不會「中毒」。

不過站在健康的立場,建議每天的飲用量,還是不要超過5000cc為宜,因為這有可能導致血液與腎臟的離子不平衡。話說回來,一般人並不會無故喝那麼多水,如果覺得渴而一直喝,有可能是腦子或是內分泌出問題,建議不妨到新陳代謝科或是神經外科門診讓醫師診察一下。

迷思三:聽說吃頭痛藥會上癮,藥效也會愈來愈弱,所以除非痛到受不了,否則最好不要吃止痛藥?

中醫師王剴鏘解答:

沒有這回事。很多人擔心藥物會產生副作用,或者會出現劑量越吃越多的情形,因此都會儘量忍耐,不吃止痛藥。但是,如果你的頭痛是屬於偏頭痛,當你真的痛到受不了時,才服用止痛藥,此時可能會於事無補,甚至必須追加藥量,才能減緩疼痛。

其實,服用止痛藥的最佳時機,是在剛開始頭痛時就服用,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消除頭痛。不過,也不能因此就隨便服用止痛藥,因為這會養成習慣,如果過量服用,還是會有副作用的問題。

如果頭痛的次數太過頻繁,建議一定要到醫院就診,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不要光吃頭痛藥減輕症狀。

迷思四:我有輕微狐臭,天氣變熱後,很怕會散發出異味,可是我聽說使用腋下制汗劑,產品中的鋁鹽成分,會提高罹患乳癌的機會,真的會如此嗎?

永和振興醫院醫療部主任周傑解答:

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事實上,把制汗劑和乳癌扯在一起,是網路謠言惹的禍。這封電子郵件在一九九九年起,不斷被轉寄,造成婦女恐慌。隔年,美國癌症醫學會特地站出來闢謠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制汗劑會致癌,更稱不上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在二○○二年,美國西雅圖的佛瑞德何金森癌症研究中心,針對八百位有使用制汗劑習慣的乳癌婦女,和另外隨機抽樣八百位年齡相仿的婦女,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制汗劑和罹患乳癌,兩者毫無關連。

最新制汗劑和乳癌的爭議,將矛頭指向防腐劑成分Paraben。在《應用毒物學期刊》中指出,在乳癌婦女的腫瘤組織切片發現有Paraben。不過,美國瑞丁大學達布爾博士表示,這項研究仍在實驗階段,還需要更大型的臨床試驗來證明。

美國化妝品、香水和沐浴產品協會主席佛勞爾博士反駁:「市面百分之九十的體香劑(尤其是大廠牌)不含Paraben這項成分,而且鋁鹽和酒精本身就能防腐。」總結說來,目前仍未有證據顯示,腋下產品和罹患乳癌有關。

A肝易致猛爆性肝炎

迷思五:我是台商,經常往返台灣及中國。前陣子看貴版報導:「春天要養肝」,但最近我被醫生判定罹患A肝。我不明白的是,國人大多罹患B肝,為什麼我會得到A肝呢?這兩者的症狀有何不同?應如何防範?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解答:

雖然近年臺灣環境與衛生的改善,A型肝炎已不常見,但近年因國外及兩岸間之經商及旅遊頻繁,加上外食人口增多,年輕族群更可能未具A型肝炎抗體,很容易在毫無防備下增加感染機會。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之潛伏期平均約30天,症狀包括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後發生黃疸,甚至有可能因導致猛爆性肝炎而致命。此外,病毒進入人體後,會在肝細胞增殖而導致肝功能異常,經由膽汁排入腸道,藉由患者污染不潔的手部、糞便污染的食物、飲水而傳播。

呼籲民眾平日應注意飲食衛生,選擇良好衛生環境之餐飲,並避免生食、生飲,值得注意的是,A型肝炎在零下20度也能生存,因此夏日時節,應特別留意冰品衛生,以避免感染。

台商或預定前往大陸、東南亞地區停留一段時間的民眾,除注意飲食衛生外,如未具抗體,亦可考慮自費接種疫苗。民眾如發生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醫師亦應提高警覺,發現疑似病例,24小時內儘速向衛生單位報告,以採取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太白粉無毒但應少吃

迷思六: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訊息:「太白粉很毒,連蟑螂都不碰,所以應少吃勾芡的食物,以免引起痛風及糖尿病等慢性病。」請問這種傳聞的可信度有多少?

順天堂藥廠吳宗修藥師解答:

一、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太白粉,是採用樹薯塊根為原料,經加工提煉澱粉製成。新鮮的樹薯塊根含有微量具毒性之氰酸。惟在加工提煉樹薯澱粉之過程中,已將氰酸減至相當低量,而經過食物烹煮之步驟後,亦可再降低氰酸量,故應不致對人體產生毒害。

二、另,勾芡食物通常含較高之油脂、鹽分及糖分,與糖尿病及痛風患者之飲食原則不符,故應少攝取勾芡食物。

事實上,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含油脂高的食物,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且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痛風患者因須維持理想體重,而高油脂飲食與肥胖有密切的關係,故痛風患者亦應少吃勾芡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