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江陳會開場,兩岸經濟發展將邁入新的里程碑,儘管本次江陳會並未簽署實質的金融合作備忘錄(MOU),但不可否認,兩岸關係繼陷入近十餘年低潮後,如今已不僅是破冰、融冰來形容,而是空前的解構。台股今年強過國際股市的表現,其本質也絕非單純的資金行情,而是開啟兩岸經濟解構下的中長期大多頭,台股將享有超額的Peace Bonus(和平紅利)。

     台股今年漲幅僅次於陸股,在全球股市表現極為出色,基本面雖有轉機,但相對股市近三成漲幅,投資人仍不太安心,市場多歸納原因是台灣錢太多,但錢到底從何而來?能否持續?心中的疑惑也使不少投資人躊躇不前。

     資金行情 言之過早

     資金行情是多數人對此次台股反彈行情的描述。回顧過去20餘年,台股走大多頭資金行情,應算是民國76年至79年的萬點行情。當時資金來自兩處,一是新台幣急速升值;二是國民儲蓄的釋出,過多資金追逐少數的股票,加上當時整體投資商品有限,資金全數往股市及房市集中,造成台股加權指數從76年初1,075點,在短短3年多,推升至79年2月12日創下的12,682點台股史上最高位置。

     不過,資金行情來的快、去的更快,在缺乏基本面支撐下,當資金用盡形成股市泡沫破滅,急遽而來的跌勢,使台股從同年最高點在短短八個月跌至2485點,不少股民由榮華富貴到一貧如洗。

     此波台股從3,955起漲至4月17日6,071點,超過2千點的漲升幅度,其中雖然有調降遺贈稅後海外資金回流,以及央行連續降息後,市場資金有浮濫的環境,但要視為資金行情仍嫌太早。

     資金行情首要條件是通貨膨脹,但目前從房地產、薪資、原物料等因素價格波動,均看不出有通膨發生的跡象。因此,定義此波多頭走勢的形成原因,以兩岸經濟解構的多頭行情,可對未來的行情判斷更為精準的掌握。

     從政治解構到經濟解構

     回顧民國80年2月23日,當時李登輝總統公佈國統綱領,可視為兩岸的首次政治解構,一個大方向的調整,對應股市表現,當時也是由資金行情泡沫結束後,市場休養生息時,但兩岸政治可望出現大和解下,台股由80年1月17日的3,142點起漲,一路上漲至5月10日的6,365點,也是短短數月漲幅達一倍,但兩岸政治談判涉及的問題複雜,政治影響的股市表現必然是震盪、長期性,甚至變數不斷,因此,後續走勢仍以上下震盪為主,而是以一底比一底高模式進行,與資金行情一波到底並不相同。

     此次江陳會,兩岸將簽署多項經濟、金融協定,但目前仍僅是原則性的共識,未來在進一步協商細節時,勢必會有諸多的攻防,過程必然是有起有伏,儘管兩岸經濟的解構,對股市影響性,必然較政治解構來的大,且目前中國的經濟實力,以及台灣執政黨在行政、立法兩院享有充分的主導性,兩岸經濟協商必是更加順利,但股市投資人仍不宜有過於樂觀的預期,這應會是至少走3年的多頭格局。

     和平紅利發酵 晶華當股王

     從股王看趨勢,可獲得一些心得。台股史上第一波萬點行情,由於走的是資金行情,在通膨題材發酵下,當時股王即是擁有土地資產、台幣資產最多的國泰人壽,股價一度接近2千元天價。

     第二波萬點行情,走的是台灣科技島、新經濟題材,當時從威盛、華碩、廣達、禾伸堂、聯發科到近期的宏達電,均曾擔任股王重任,此也代表一個新產業的崛起,投資人會給予新產業會更高的本益比。

     晶華酒店近期在陸客來台題材帶動下,股價突破宏達電成為台股新股王。晶華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0.26元,遠不如宏達電37.97元,但股價居然能和獲利王平起平坐,關鍵就在市場看好晶華前景,給予更高的本益比,兩者其中的差距即屬於和平紅利。

     股價的高低,除了取決於企業的獲利外,更重要是投資人給予多少的本益比(P/E),本益比包括兩要素,一是價格、二是獲利,企業能努力的只有獲利,價格則是市場給予,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兩岸投資協議等,均是過去20年難以盼到的,如今,兩岸經濟解構,市場對於符合此題材如中概、觀光等類股,就會給予抽象的和平紅利空間,也使上述族群後市不容低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