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1216)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股利為每股1.2元,其中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各0.6元,創民國89年來新高。統一轉投資的事業股利也多創近十年來新高,統一集團六家股票上市公司因而成為高殖利率概念股。

扣除董監事酬勞以及員工紅利後,統一去年每股稅後純益約0.96元,但股利卻達1.2元,凸顯在執行副總羅智先的要求下,集團專精本業與品牌精耕的效益逐漸展現,也為羅智先今年接棒總經理,討了個好彩頭。

統一去年獲利大躍進,主要受惠於精耕國內品牌,大刪不具競爭力的品牌,在羅智先的要求下,一口氣砍掉至少1,000品牌,加上以品質取勝,不參與價格戰,以致統一去年的淨利潤率,提高約一個百分點。

此外,大陸市場則重新進行組織調整,除了將部分低價麵委由華龍日清代工,全力衝刺中高價麵,先行止血,同時也進一步將乳飲群重新劃分為茶、咖啡、包裝水、果汁以及冷藏等事業本部,整體效益今年起可望擴大。

根據統計,統一集團除了統一企業外,在台股掛牌的公司還包括大統益(1232)、太子建設(2511)、統一證券(2855)、統一超商(2912)、統一實業(9907)、康那香(9919)等。除了母公司統一與統一實業股利創89年來新高,太子建設、統一超商、大統益及統一證券都是86年來新高。

在各轉投資的子公司配股配息中,今年依舊維持統一集團以現金股息為主,不積極膨脹股本的原則,其中統一超商配息3.5元最為亮麗,而大統益殖利率高達7%以上,遠遠打敗定存,成為高殖利率概念股,股價可望有表現空間。

大統益是國內最大的黃豆油提煉廠,由於採購得宜,加上去年大宗物資連續漲價,帶動獲利走揚,去年每股稅前盈餘3.12元,稅後純益2.39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更達0.77元,市場預期大統益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更佳。

統一證券去年稅後純益21.9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91元,其中香港市場因股市熱度高,去年獲利貢獻也達4,000萬港元,同時創下海外獲利新高紀錄。由於香港子公司已經取得財富管理業務執照,隨著大中華區華人的財富快速增加,財富管理業務的前景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