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雯結婚兩年之後,發現弘鷹變得很愛挑剔。小至月曆沒有掛正、杯子沒有洗乾淨,大到兒子的教養、婆媳的相處,他都有意見,而且直接了當指稱:「這是妳該負起的責任!」
儘管巧雯心裡有萬般委屈,她還是不肯立刻回嘴說:「難道這個家是我一個人的嗎?」因為她真的還很愛他、更愛這個家。
沒想到,巧雯的妥協與退讓,只換來弘鷹的得寸進尺。他變得很愛挑剔,彷彿提早到了男人的更年期。她不知道自己還能忍受多久,更不曉得再這樣下去兩人關係會變得怎樣?時間久了,她失去自信,老是覺得自己有問題,才會令老公挑剔。

不一定是女人有錯
當好端端的男人,突然變得愛挑剔,原因有很多,例如:他工作不如意、他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健康狀況出問題、他的不安全感引起控制欲……女人可以抽絲剝繭,慢慢了解關鍵在哪裡?但是,在此之前,必須先建立正確的觀念,調整心態:他不見得已經厭倦妳,但是他必定已經不喜歡他自己!
換句話說,別把問題都攬在自己身上。「女人失去自信」和「男人愛挑剔」,常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兩者還會惡性循環,女人愈沒自信、男人愈把她踩到底。女人若想要改變這個不公平、不合理的狀態,就要從建立自信做起,不要刻意地委曲求全。以感性傾聽、以理性溝通,用肯定的心態,應付對方否定的挑剔,讓他氣消了、平靜了,再回頭處理兩人的問題。
或許,他發現自己理虧了,就會回來說聲:「對不起!」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了。如果對方持續執迷不悟,至少你努力過了,即使最後選擇離開,遺憾就會比較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