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現貨與合約價本月以來同步上漲,在全球各大廠擴產腳步減緩效應,以及大陸中芯退出DRAM生產後,業者普遍看好第二季的價格走勢,儘管第二季國內DRAM製造廠南科(2408)、華亞科 (3474)、力晶 (5346)、茂德 (5387)轉虧為盈的機會不高,但隨第三季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DRAM業的春天似已到來。

力晶、南科、華亞科3家上周舉行法說會,第一季合計虧逾200億元,創下產業史上的新高,原本應該是前景黯淡的一族,不過,DRAM價格卻在此時反彈走揚,反而出現翻轉契機,以上周類股的走勢表現觀察,為搶產業景氣谷底的低點,內外資法人的買盤明顯增溫,成為強勢族群。

事實上,DRAM股真的翻身嗎?以DRAM報價來看,目前DDR2 1Gb eTT的現貨價雖已回升至2美元,但距離廠商的製造成本還有一段路要走,換言之,即使至本季底,業者還是預估,要轉虧為盈的機會不高。

南科表示,就目前與電腦OEM客戶的談判來看,預估4至5月的DRAM合約價還有10%以上的調漲空間,主要就是1Gb供不應求,而5月上旬現也看好可再有雙位數的漲幅再漲,不過,因為之前跌太多,所以即使到季底的漲幅,仍不足以讓DRAM 廠獲利,下半年的機會較大。

南科、力晶均看好下半年的DRAM行情,綜合看好的原因有三:一是DRAM產業的投資減緩現象,自去年以來至今,全球各大廠都減少資本支出,此效應推估將反應到下半年,供給面的成長有限;二是今年全年位元成長率超過65%以上的公司不多,意指新增產能的速度也減緩;三是NAND Flash價格大漲,對DRAM產能的排擠效應再現,包括三星、海力士仍會將產能調配至獲利較多的NAND Flash上,同樣對DRAM業的供給減緩有利。

記憶體專業市調機構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也大膽預測,DRAM合約價6月正式起漲,主要的立論點在於今年以來,已有幾家大廠的產能開出不如預期,形同減產效果。

集邦表示,從供給端分析,近兩個月,某韓系廠商6x奈米製程良率不如預期,使位元季成長率 (QoQ bit growth rate)減緩。再者,華亞科積極轉進70奈米,短期產出將下降。今年下半年,由於長期的虧損,使DRAM廠產能擴增計劃暫緩,包括台系廠茂德,力晶,瑞晶及南科下半年都不會增加投片量。有幾家廠商都有減產的規劃,使下半年DRAM成長力道大減,DR2價格可望上漲30% (512Mb從0.9至1.25美元,而1Gb 從1.96至2.5美元)。

在需求方面,由於桌上型電腦出貨狀況進入下半年的旺季,應可如預期穩定成長。此外,目前筆記型電腦搭配模組多為1GB與2GB之各種組合 (在顆粒上多採用1Gb顆粒、512Mb顆粒則多用於512MB模組),多安裝於新興市場機種。目前位元出貨量 (1Gb晶片約當量計算)DRAM 廠1GB模組出貨量佔GB比率約6成, 而2GB模組出貨約至少3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