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三地門衛生所護士蕭惠美是瑪家鄉排灣村的大頭目,因全部心力都放在部落,擔誤婚事,四十四歲仍小姑獨處;由於大頭目為世襲制,族人憂心大頭目「無後」,希望為她徵婚。

「大頭目,我們都準備好了,你只要把新郎準備好就可以了!」蕭惠美的婚事進展,成了排灣村族人最關心的事,見面就要問候幾句。

「我相信Mr.Right一定會出現的」,A型、雙魚座的蕭惠美,雖是大頭目,也是浪漫的小女人,她相信另一半一定會出現,只是時候未到。

來自瑪家鄉舊伐灣部落的蕭惠美,是阿波羅大頭目家族的長女,父母相繼過世後,她一肩挑起大頭目的責任,舉凡部落裡婚喪喜慶都需要她出面。「卅歲以前,我常想,我可不可以不要當大頭目」,但十年前父親過世後,她決定一肩扛下這個使命。

依照排灣族的習俗,第一個出生看到太陽的人,就是家族長嗣,蕭惠美從小就跟著父親參加部落會議、學習文化禮儀,既是長嗣,招贅成了女大頭目婚姻的必要條件。

蕭惠美護專畢業後到屏科大社工系進修,算是「現代化的大頭目」。她相信「自由戀愛」,但基於大頭目的使命,還是希望另一半最好是原住民,且願意入贅,「可能因為這樣,婚事就一直擱著」。

族人對她的婚事十分關心,每次她以大頭目身份幫族人處理婚姻問題,講到最後,族人總不忘補一句「接下來我們來討論大頭目的婚事」,她只能尷尬笑說,「等我把新郎準備好再說」。

這幾年幫她作媒的人絡繹於途,有一回經族人介紹,男方直接就到家裡拜訪,那次相親,她既是家長也是族長,還得當女主角,「完全無法感受到待嫁女子躲在門後,既期待又羞怯的感覺」。

這些年來,蕭惠美雖然也有過短暫的愛情火花,但是始終沒有人能夠擄獲她的芳心。如今大頭目的接班問題,讓族人為她愈來愈著急。不過,她很有自信地告訴自己「為了部落,為了自己,我一定要結婚」,而且到時候一定要辦一場「世紀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