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景氣好,業者都在玩陽宅,而且市場越玩越熱鬧,但是,基泰建設下半年卻要推出總銷售金額超過百億元的陰宅個案,據說墓園每坪銷售單價30~50萬元,從陽宅轉到陰宅市場,市場商機真的那麼大嗎?而龍巖人本在陰宅市場闖蕩多年之後,去年也透過大股東持股方式介入大漢建設,從陰宅領域轉進了陽宅市場,「陽轉陰」、「陰轉陽」這中間的「錢」,到底有多大商機?

不管台灣的殯葬商機有多大,在中國大陸,這個產業已經被列為「十大暴利行業」,在北京和上海,正常的葬禮需要1~2萬元人民幣,相當於北京一般市民3個月的工資。在中國,不但是房地產行情上揚,就連墓地的價格也跟著上漲,甚至出現高出房價的現象,中國人民開始出現這樣的順口溜「活著已經很辛酸,死了躺下更困難,若想生死都平安,乾脆鑽回娘肚腩。」百姓抱怨「活得起、死不起」。

根據大陸寧夏日報的報導,寧夏銀川市有些陵園墓地,2006年底每平方公尺價格為2680元人民幣,漲幅已經高出房價,一般墓地每塊為4千多人民幣,高級墓地則要到5萬多(約新台幣20萬元),在寧夏,每年民眾提前購買墓地情況已經占總銷售量的60~70%,甚至有人在10年前就幫自己或家族選好了墓地,墓地費用往往占整個喪葬費用的70%左右。

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浙江,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浙江經濟最不發達的麗水地區,一個面積1平方公尺的公墓收費達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2萬元),相當於杭州溪湖邊住房均價的4倍。廣州、東莞及珠江三角地區的不少墓地價格,每平方公尺價格動輒上萬元,個別墓地平均價格竟比同區域豪宅每平方公尺高出1~3萬元。

在浙江溫州,最豪華的墓地價格高達30多萬元,若按每平方公尺價格計算,與每平方公尺達11萬元的上海「湯臣一品」有得一拚。更誇張的,根據媒體報導,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甚至出現228萬元的天價墓地。廣東殯葬業內人士透露,經營墓地利潤驚人,特別是豪華墓地,利潤高達300%以上。

墓園價格的大幅上揚,在中國這個地區已經在發生中,面積狹小的台灣,對於墓園的需求量恐怕會更高,而內政部統計,85.6%的民眾會選擇火葬方式,未來對於納骨塔的需求也會持續增高,根據預估,台灣殯葬業1年的商機約500億元左右,這個商機誰能搶到,都會是一塊可以獲利的大餅。基泰建設從「陽宅」要介入「陰宅」市場,殯葬業龍頭的龍巖人本,在創辦人李世聰的領導下,也介入大漢建設,企圖來個「陰陽調和」,這些「陽跨陰、陰轉陽」的轉變,其實背後都有相當獲利空間隱藏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