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問題,讓近日投資市場出現節能概念的「綠金」與自然資源的「藍金」,這些題材已成為近日台股寵兒。

經建會委託國內智庫研究指出,國內因為全球暖化受惠的產業不少,包括太陽光電、太陽能熱水系統、風力發電、生質能、氫能燃料電池、LED、冷凍空調及綠色認證產業等。

理柏資訊研究經理馮志源指出,各國競相投入相關環保的替代能源商機。根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水力等零汙染的綠色資源,衍生出的再生能源年年都以倍數增加。

預估到2010年時,全球再生能源市場產值就可達6250億美元;2020年更將高達1.9兆美元,成長率將近30倍。而國際能源組織預估,自2003年至2020年,太陽能產業的成長性將高達990%、風力發電達719 %,顯示這兩大替代能源,正處於高度成長的爆發期。

萬寶投顧顧問朱成志表示,這波新興市場的崛起,加速了自然資源的耗竭,這可從近兩三年來,全球原物料價格全面大漲觀察而知。由於能源短缺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這些返璞歸真的自然力概念股,熱度不會曇花一現。長遠來看,綠金、藍金取代傳統的石油黑金,已成為未來不容小覷的趨勢。

台股已有部分類股在盤面搶先發了節能環保財,例如風力發電的議題,就讓兩家老牌家電業的東元、大同找到轉機。其中大同更因搶先一步布局綠能科技的太陽能業務,近一個月來被外資加碼的手筆,都在萬張以上。

至於之前股價在雞蛋水餃之列的幸福水泥與國營事業的台鹽,都因搶搭了海洋深層水的熱門列車,近一個月的股價,漲幅都在五成以上。海水淡化議題則讓之前知名度不高的千附,受到市場注意。

除了自然力概念外,替代能源概念股的股價表現,在盤面表現還是最搶眼。以最具代表性的益通與茂迪為例,股價都在400到500元之間。

雖然太陽能概念股近年來在台股已有波段漲幅,但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認為,在全球高油價趨勢不變下,現階段投資人還是可就節能概念股進行中、長線的布局。其中,以矽晶原料等上游廠商的漲勢最為看好。

由於研究機構普遍認為,未來五年對上游矽晶圓的需求將增加10倍。因此,若以中長期角度投資替代能源上游廠,投資的風險不高,加上政府鼓勵再生能源,股價要寂寞的可能性並不高。

能源局的資料顯示,除茂迪光電,其他太陽光電廠商還有:中美矽晶、綠能、益通光能、光華、永炬光電、興達科技、中國電器,及日光能光電等。

其他潛力產業還包括,風力發電、生質能 (含生質柴油、生質酒精)、白光LED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