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小幅壓回 中線持續上漲

正當國際股市都在大漲,指數不斷創新時,台股雖然也不弱,但是總還是差那麼一點,沒有足夠的力氣突破高點,也沒找出有足夠題材來擔任火車頭角色,只是零星的砲火在各領域散開,對台股而言,這是整理的過程,也是在調整腳步的時間。

雖然最近司法機關大力掃蕩內線交易,不斷約談上市公司的高階人員,使得股市風聲鶴唳,許多人因而退出股市,但是股市也沒受到太大的衝擊,基本上,這些利空雖然算單一公司,但是在唇亡齒寒的效應下,自然會有許多人退出股市,台灣至今為止,對內線交易的取締只是個開端,未來對內線交易應當更為嚴格,甚至對公司的治理,也應當有更多著墨,像掏空公司者比比皆是,作假帳的也不乏其人,這些對證券市場都有極大的傷害,不過無論如何都無法根除弊病,如同最近在檢討的法人是不是可以參與董監選舉,過去投資機構都只能支持公司派,就使得許多利益結合,法人直接與公司派掛勾或交叉持股,形成新的財團,一且坐大誰也管不了它,許多的證券相關法令,實在有檢討的必要。

再則,現今對投顧公司代理操作也有不少的限制,包括人員以及資本額五千萬,政府完全是站在防弊的角度來看,但是卻阻礙許多優秀的人才進入代操行業,股票的研究以及操盤,不是政府想像的需要管理,需要管理的只是資金的安全以及公開的進出資料,也就是保管銀行的業務,而不是那些細節,如果要一大堆證照,以及大資本額,這是保護財團的措施,並非鼓勵證券從業人員競爭,優秀的人才都只能到財團底下當奴才,這才是台灣的悲哀啊!

內線交易是短空長多

最近股市當然受制於法律案件的影響,但是卻也是一次考驗,而目前主流尚未出現,但是面板族群攻勢已隱約可見,像友達、奇美、華映、彩晶都已逐漸拉升,而生產小面板的元太更是勇冠三軍,元大過去以生產車用的小尺寸面板為主,但是車用面板價格自去年第四季逐漸下跌後,元太今年轉攻電子書,獨家供應新力電子書,也接獲全球最大華文電子書通路商宜銳的電子紙訂單。電子紙的概念將又是電子產品新的應用範圍,將取代過去的閱讀紙張,使用量將是相當驚人,目前尚屬於萌芽階段,尚有許多改善的空間,而元太跨入電子書,後市自然不容小看,這也是元太今年最大的轉機。

面板族群相當廣大,包括中光電、奈普、福華、瑞儀、輔祥等等週邊的個股,也是值得注意的族群,面板目前同族群頗大,同時股本甚大,無法強力上攻,在成交量無法有效拉大時,面板股無法持續大漲,只能緩緩上攻而已,市場上也會因為面板無法持續大漲,而出現其他族群爭相出線。

以電子族群而言,主機板及PCB這兩類最被唾棄的族群,也是沈寂最久的族群,目前已悄悄補漲,相反的手機族群卻仍無起色,如果再看被動元件,恐怕又是另外一番氣象,被動元件也是遭到遺棄多年的個股,但是現在卻是逐步翻揚,業績與基本面也有相關,被動元件中的禾伸堂、華新科、國巨、九豪都已逐漸走揚,多頭的結構紮實,事實上也不只是被動元件,甚至是散熱模組中的超眾、奇鋐也已經展現強力的攻堅,因此,在這段整理期間,只要慎選個股,逢低部局,往後自當有不錯的收益。

電子族群尚在輪漲

台股也不像過去急漲急跌的局面,反而呈現緩緩上攻,像中國收成股,已經無法如中國股市一樣飆漲,只能緩步推升。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仍然相當驚人,而且仍舊是急漲急跌的局面,從過去外銷已逐漸擴及內需,中國的資金已經足以達成中國股市及房市的飆漲,即使中國政府不斷的發佈利空打壓,也不會太大影響,而中國每天以二八萬個新開戶的速度增加,投資人口大量增加,股市新資產不斷投入,必然會使股市不斷推升,這次的泡沫規模,絕對高於九七年,也是中國實力的一次大爆發,台股一直緊隨在後,同時又有科技的優勢,自然不會太差。

短期內雖然中國應會小幅壓回,但是終究還是會持續上漲,只是中國股市終將面臨一次大修正,只有在大修正時,台股才會受到影響,目前的整理,台股都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基本上,台股多頭的結構還是相當強勁,而且各類股的輪動雖然不如以往強勁,但是可用之兵甚多,再加上第二季以後,電子業進入旺季,勢必再出現一波狂潮,而目前傳產與電子間的輪漲,只是個開始,指數雖然在八千上下一百點浮沈,操作難度也比較高,如果出現長黑,就應當是短線的買點,不必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