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在今(27)日召開法人說明會,法銀巴黎證券指出,台積電因12吋產能大缺貨,正與歐日國際整合元件大廠(IDM)洽談買下設備產能。台積電打的如意算盤是一方面藉由買下12吋產能直接掌握客戶訂單,另一方面則在接下來的20奈米高階製程,取得與英特爾、三星「三強鼎立」的有利戰略位置。

     外資圈盛傳,目前台積電所接觸的IDM大廠包括日本的富士通與東芝,及STMicro與英飛凌等,由於這是解決目前台積電12吋產能大缺貨最快速的作法,今日法說會應會說明。

     根據港商德意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周立中的預估,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將分別來到48.1%與36.1%,均為原預估值46.5%至48.5%與35%至37%的相對高標位置,每股獲利1.22元,45/40奈米製程佔營收比重為11%。

     周立中指出,由於客戶將製程加速轉進到60與45/40奈米,台積電第二季60與45/40奈米製程需求依舊強勁,且由於45/40奈米製程的出貨規模與良率都不斷提升,獲利也會持續墊高。

     為了解決12吋產能供不應求的問題,巴黎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指出,台積電正與歐日IDM大廠洽談買下設備產能,一方面藉此擴大市佔率、並順勢取得訂單,另一方面則是擴增IP組合,為接下來的20奈米製程競賽預做準備,這對台積電與無法獲利的IDM大廠將是雙贏局面,因為40奈米以下高階製程的技術障礙非常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引用研究機構IBS的資料表示,0.13微米時代全球有15家公司生產,到了45與32奈米則分別剩下9與5家生產,22奈米只會剩下3家,但都會有台積電在。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這剩下的3家公司,應該就是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因此,台積電透過買下IDM設備、取得IP、讓未來切入20奈米製程更順利的作法就更具邏輯性,也讓重掌台積電兵符的張忠謀完成最重要的一項任務。

     陳慧明指出,2009年底台積電45/40奈米製程的良率就已有接近70%的水準,現在當然更高,預估2010年45/40奈米佔營收比重可達15%。

     此外,陳慧明還點出目前台積電所屬晶圓代工產業的所浮現的3大長期趨勢:一、台積電正積極推動IDM加速擴大委外代工;二、台積電趕在摩爾定律前擴增出貨規模;三、台積電正積極切入IC封裝測試(40奈米製程以下)、IP組合(20奈米製程以下)、3D整合服務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