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大廠錸德科技(2349)今 (27)日公布去年年報,由於一次提列轉投資虧損,導致去年稅前虧損高達 119億元;但今年第 1季走出轉投資陰霾,稅前獲利提升至1.53億元,順利轉虧為盈,至於稅後獲利部分,則有待正式季報出爐後公布。

錸德指出,去年由於提列巨幅相關轉投資損失,包括錸寶、精碟(2396)、亞太固網等減損達約 90億,以及Flash業務虧損約7億、兌換損失與利息支出13億等,導致去年稅前虧損高達119億,EPS- 5.6元。

雖然,這些轉投資虧損已於去年全部提列完畢,使第一季的獲利狀況大為改善,但為了進一步提升毛利率,錸德趁去年產業低迷期,進行機台改造升級的動作,目前機台已順利升級,使產能效率大幅提升,產品結構也調整為偏重較高毛利的產品,使整體銷貨毛利從去年第一季的1.65%,成長到2007年第一季的9%。

錸德指出,在雙重利多影響下,第一季順利轉虧為盈,由去年全年稅前虧損119億元,提升到稅前盈餘1.53億元,每股淨值提升至15.9元、負債比為 35%,現金及約當現金共約50億元。

在營收方面,雖然適逢第一季傳統產業淡季,但錸德表示,去年第四季順利引進多家策略性 OEM客戶,爭取到一些國外廠商訂單,使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近8000萬。

錸德發言人艾元瑞指出,近來部分光碟同業積極轉型,相對也稍為舒緩了光碟產業長久以來供過於求的壓力;這個說法與中環 (2323)董事長翁明顯昨天的論點,倒是有志一同。

此外,錸德目前積極投入光碟新產品的開發,艾元瑞引述日本分析機構 FUJIWARA與BOC的調查,指出第三代光碟雙層DVD DL的產品方面,錸德的全球市佔率約達50% ,加上轉投資的影響數減少,未來本業毛利可望持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