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動盪的時刻,領導力愈重要!政治、經濟及生活環境的變動快速,不但凸顯出領導力的影響範圍之大,也讓領導者的「折舊」速度加快:不適任、做不好的人很快就會被拋棄,因為大家較沒耐心等待,也吝於給機會。


環境變動劇烈,更需大膽決策


在巨變的環境裡,領導者的特質自然也必須有所調整。首先,「誠信正直」的重要性仍舊無庸置疑。不堅持誠信正直,也許可以得到短期好處,但長期來看,領導者若是聰明而奸巧,心思意念都放在眼前利益上,路絕對走不遠。


其次則是「膽識」的迫切性大幅提升。有膽識,才能在資訊不足時大膽決策,勇於承擔後果,從而帶領大家堅定向前。從過去到現在,「強勢領導」作風都被視為膽識的具體表現,東方社會尤其吃這一套,這可能跟「怕死不怕惡」的民族性有關,因為強勢才叫得動人。


然而,強勢未必要用很囂張或粗魯的方式表現,有人就算拍桌子、講重話,還是一點氣魄都沒有;有人儘管態度溫和,反而能感受他堅決的意志。所以,關鍵其實在於「立場堅定」。中國人常有一種「等老闆忘記」的心態(就是等老闆忘記自己說過什麼,就不用做了,免得白費力氣),但是強勢領導者說了就不會忘,貫徹力十足,也才能把組織的執行力加上強大馬力。


願意為部屬扛責任,也是膽識的一種,這樣的領導者才能帶人帶心,也才能塑造出誠信正直、賞罰分明的形象,讓人們願意追隨。


清楚傳遞願景,綜觀全局、居中協調


再者,在不安定的時刻,能為理想、組織目標塑造願景也是重要能力。領導者若能闡明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才能號召更多人加入隊伍,共同完成目標。


以「公司明年要上市」這件事為例,老闆不能只讓少數人知道,或是要求員工聽命行事就好,而是應該開誠布公對員工說明:公司不缺錢,為什麼還要上市?組織全體成員是為了什麼目標在工作?達成目標又對個人又有什麼好處?解釋清楚,才能鼓舞大家同步向前,認同公司的價值觀、樂在工作。


願景的傳遞,有賴領導者溝通協調、鼓舞人心的能力。台灣企業最缺乏的人才不是「副總」(副總只要具備專業,就能從基層慢慢升遷),而是具備管理、溝通技巧,對人事、業務都能掌握的「總經理」。


傑出的總經理必須能夠進行跨部門溝通;而要做到有效溝通,他就必須對每個部門的業務具備common sense(常識),要能跟每個人用他們的語言溝通。例如,工程部簡報時,知道要他們報告良率多少;換業務部門報告時,則懂得詢問出貨情形、客戶能否如期交貨等等,如此,才能理解各部門的工作情況,居中協調、盯對進度、綜觀全局。


爭取機會,磨練領導才能


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曾在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領導者是後天培養或天生的」這個問題展開討論時表示,領袖是可以栽培出來的,但必須透過job rotation(工作輪調)、job enrichment(工作豐富化)給予磨練,還必須讓他有機會、有舞台發揮長才。接班人的遴選也是一樣,先挑出幾個深具潛力者,花個三、五年時間培育,但要在現任領導者屆退之際再決定是誰脫穎而出,避免太早決定引起內鬥。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領袖,或是被公司指定接班;甚至,有不少現任領導者因為不放心年輕人,所以不願授權、放手讓後輩接班。面對這種狀況,有企圖心的年輕人若想自我栽培,可以從「負責任」開始。


張忠謀曾說,人一定要先背責任,權力才會慢慢靠過來。所以,有心成為領導者的年輕工作者,看到公司裡沒人專職負責的「灰色地帶」,就會積極跳出來、用「捨我其誰」的態度扛責任。一旦你做了,結果你最懂,沒有你不行,最後老闆自然會把權力交給你。


按照郭台銘的講法,千里馬都是自己跑出來的。年輕人在沒有權力之下,要叫得動人幫你做事、要與他人共事、協調,都必須發揮影響力才能做到;而當你沒有權位卻有影響力,就成了脫穎而出的關鍵,有機會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您GDI了沒!

你還在等什麼?

想成為網路直銷業的大老鷹嗎?

 

 

呆呆向錢衝,網路圓美夢

直銷業的最佳選擇 》美商GDI

美商GDI的最佳選擇》呆呆向錢衝團隊

DVD中文影音說明 :   http://www.stock168.ws/

DVD英文影音說明  :  http://website.ws/tsaiyingjiun 

呆呆向錢衝官網:  http://www.gdi-daidai.ws

 

美商GDI 呆呆向錢衝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簡單的事 重覆的做~ 重覆的事 快樂的做~ 

 

咖啡王子蔡大哥熱線(上線時間8:00-24:00)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即時通 :
tsaiyingjiun@yahoo.com.tw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0910-999564

 

GDI  ∣.WS  ∣在家工作  ∣網路創業  ∣網路兼職網路行銷居家創業網賺系統

SOHO在家上網 ∣ 網路賺錢 ∣ 在家創業 ∣ 網路開店 ∣ 用部落格賺錢博客賺錢

網路商機 ∣ 致富 ∣ 夢想  ∣ 百萬年薪 ∣ 找工作 ∣ 幸運好工作 ∣ 網域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