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科技近期可望與國際DRAM大廠宣布結盟案,合作對象極有可能是日商爾必達,大陸媒體報導,雙方考慮在大陸重慶合資(JV)興建12吋廠。茂德日前緊急決定延後法說會日期,市場揣測,是為了與爾必達敲定簽約細節。

繼南科與美光的策略合作拍板定案後,DRAM業界下一個結盟焦點轉移至「茂德」。先前市場陸續傳出茂德的合作對象可能是海力士、爾必達、美光(Micron)等國際大廠,但在考量諸多因素下,爾必達出線機率高。

消息傳出,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已前往日本,近日與爾必達簽訂合作意向書(MOU)。但茂德公司不願證實這項消息,僅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宣布新的合作夥伴。

DRAM產業不景氣,廠商間的結盟合作聲音此起彼落,座擁三座12吋廠的茂德自然是一線大廠爭相拉攏的對象。茂德原訂於29日舉行法說會,但上周五緊急宣布,法說會延至5月8日舉行,市場關注茂德是否將在法說中宣布新的合作對象。

茂德上周五股票成交量爆出16萬餘張的天量,盤中一度攻抵漲停,終場上漲0.47元,終在8.46元。

爾必達為超越南韓三星,成為全球DRAM霸主,近年動作不斷,除與力晶斥資4,500億元合資成立瑞晶科技外,上周也宣布與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Qimonda)技術合作,聯手開發新一代DRAM技術,這次若能再拿下茂德,爾必達在全球的市占率將朝20%邁進,有機會擠下海力士,成為全球第二大DRAM廠。

據了解,茂德一直以來最屬意的是海力士,最終選擇爾必達的原因,除了不耐南韓政府遲遲不願放行海力士70奈米以下高階製程對外輸出,最重要的是,爾必達願意與茂德在重慶合資興建12吋廠,快速提高茂德在大陸的競爭力。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重慶市市長王鴻舉對外表示,重慶12吋晶圓廠將由茂德科技與一家日本企業合資興建。該條12吋生產線的土地和廠房都已獲當地批准,前期操作將由茂德負責。

「爾必達是日本DRAM產業的最後堡壘,我一定要守住!」這是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當年接手經營時腦海中第一個念頭。六年時間過去了,如今的爾必達不僅成為日本DRAM產業救世主,也逐步帶領日本DRAM產業重返世界第一的榮耀。

80年代日本在東芝、NEC、日立、三菱、富士通五大半導體公司的帶領下,日本半導體產品全球市占率超過50%,穩居全球第一,不過,隨著市場競爭日愈激烈,南韓政府扶持國內產業,日本拱手讓出第一名的寶座給南韓三星,逐漸在DRAM市場隕落。

1999年底,日本NEC、日立製作所兩家公司的DRAM事業部門合併成為爾必達,NEC擅長量產,日立以技術著稱。不過,爾必達成立當年,每天一開門,就要虧2億日圓,曾被媒體貶為日本電子業史上最差勁的合資案例。

坂本幸雄2002年上任後,展開組織改革,隔年尋求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的援助,金士頓投資爾必達5,000萬美元,不僅讓爾必達渡過最困苦的時刻,也得到金士頓及下游封測廠力成的全力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