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現貨價持續向上,512Mb與1Gb DDRII有效測試顆粒(eTT )昨(25)日各自站回1美元及2美元大關,站上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整數價位,業者虧損可望逐步縮小;市調機構iSuppli最新報告也指出,DRAM「最壞的時間已過」,預期本季價格可上漲2%。

記憶體業者對於市況發展普遍樂觀,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認為,DRAM價格上揚態勢確立,1Gb DDRII顆粒本季將在2美元到2.5美元間遊走,力晶第二季虧損將縮小,第三季有機會損益兩平。

南科與華亞科都表示,DRAM市況正從底部翻揚,南科表示,目前個人電腦代工大廠已開始為下半年旺季需求備料,合約價會持續看漲,短期漲幅可由目前的個位數百分比,倍增至兩位數百分比以上,第二季整體價格可較上季成長二至三成,明年更有供給不足的疑慮。

法人表示,全球DRAM業在南科與美光結盟;奇夢達(Qimonda )將與爾必達(Elpida)及力晶攜手挑戰全球DRAM龍頭後,將為業界開啟新格局,加上價格同步揚升,業者無不期待轉虧為盈之日到來。iSuppli同時將DRAM市場評等,由「負面」上調到「中性」。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昨天晚盤最新報價,DRAM現貨價格呈現緩步上揚格局,其中有512Mb與1Gb有效測試顆粒分別站上1美元及2美元整數關卡,均價各為1美元及2.04美元,漲幅分別是1.63%與0.29%。

受價格上揚帶動,記憶體族群昨天股價走勢強勁,力晶、南科、茂德、華亞科全數逆勢收紅,茂德更是人氣指標,單日爆出逾16萬張大量。主因傳言爾必達將透過私募方式入股茂德,成為茂矽、聯電後的第三大股東,不過茂德不願對傳言表示意見。

下游模組廠創見、勁永在NAND Flash近期市況同步回揚帶動下,紛紛亮燈漲停鎖住,漲勢比上游晶片廠更明顯。

DRAM產業近期消息不斷,除了南科與奇夢達,各自覓得新的合作夥伴,512Mb與1Gb DDRII有效測試顆粒現貨價也站上1美元與2美元的「信心關卡」,產業整體趨勢,與業者預期「谷底向上」的方向一致。

以現在的價格來看,DRAM廠仍無法逃離虧損命運,但價格若能持續盤堅向上,業者轉虧為盈的目標指日可待。

在此之前,市場人氣已陸續轉進DRAM族群,昨天類股爆出大量,便是最好的印證。由於DRAM股也是台股的重量級族群,在前波傳產股熱潮逐漸從絢爛歸於平淡後,若能適時接手量能,可望成為帶領台股衝向萬點大關的要角。

目前看來,價格趨勢向上幾成定局,業界新聯盟的的輪廓也大致成形,下一個市場關心的焦點,不僅是茂德是否會與海力士說再見,轉投爾必達懷抱,華亞科的動向,更是決定未來那個聯盟可能主導市場的關鍵。

華亞科在兩家母公司將結束合作關係後,未來勢必成為南科或奇夢達其一所主導的公司,其現階段每月高達12萬片的12吋晶圓產能,更是兩家母公司拆夥後,可用來與業界龍頭三星抗衡的活棋,在這場重要的「DRAM一哥」爭霸戰中,華亞科是「關鍵的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