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個說法,其個中滋味只有過來人才有體會:股市比的不是昨天賺的多少,而是比誰能存活得更久,誰能笑到最後。
  在我看來,戰場上的生命就是股市中的資金。不怕犧牲是值得欽佩的,但以最小的犧牲獲取最大的勝利才是上上之策。而一個缺乏風險意識,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的人。在股市是難以生存乃至盈利的。
  確實,在許多情況下,作為散戶,多處於被動和弱者地位,但在我看來,雖然風險是不可防止、抗拒的,但可以通過風險控制盡量減少損失。
  我極為欣賞這句話:“資金在手,如刀柄在手;股票在手,如刀刃在手”。這是一種風範,如同武林大家。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的朋友把它改為”留得資金在,不怕沒股做“,說的是同一個道理。在證券市場,持股滿檔、滿手鈔票都是高風險的,易陷於極度被動之中。若能左手執刀,右手持票,並根據具體情況從容應對,自能立於不敗之地。愛看武俠小說的朋友知道,拳勁不可老,需留有餘地,才能遊刃有餘。
  識時務者為俊傑

  何為俊傑?識時務者。
  何為股市俊傑?識大市趨勢者。
  最簡單的往往是最有效的,我以趨勢線判斷方向。
  兩點一線,不破不立。破而不立,乃為逆轉。

  難捨險峰之風光,難入手中無股心中有股之境地,怎麼辦?

  有朋友喜歡說:富貴險中求。但高風險並不等於高收益。
  如何在指數相對高位選擇個股?或者說風險指數較高時如何選股?
  我的謬論:1、次新2、盤小3、換手充分4、漲幅不大5、主力吸籌基本結束,處於洗與拉的臨界點6、生不逢時,上市時適逢大勢不佳,價值低估,拉昇時又遇大盤下跌。7、連續抵抗後放棄護盤,股價進入主力成本區8、當該股被打倒在地,趴在地上,並請你踏上一支腳時,請不要猶豫。
  把你的快樂建築在主力的痛苦之上吧!
  這只是我的做法。還有朋友喜歡捉遭霜搭計程車強莊。
  原則一樣:往痛處打。

  明天是不可測的,但無論明天如何,我將從容面對。

  盲目悲觀、盲目樂觀乃至於麻木都不可取。比如某樓房搖搖欲墜,有人大叫”地震了!“,某君從六摟“砰”一聲跳下來,結果只是震感而已,這是反應過激造成的悲劇;再比如下雨天,某人未帶傘(這無可厚非,天氣預報和投顧老師差不多,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而自己看云識天氣呢,有時看它烏云密佈帶了傘偏偏來陣風就不下雨了,有時看它朗朗乾坤不帶傘結果轉眼傾盆大雨。未雨綢繆是應該的,但沒有人會和小丸子那樣天天帶傘。“杞人憂天”?),沒帶傘的也不少,“嘩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這老兄就不跑,無動於衷,有人問他了,怎麼不急啊?他說:跑也是淋,走也是淋,何必那麼辛苦呢?

  在股市裡混到今天,我有一個很膚淺的認識:不要信口開河測頂測底,頂和底多半是事後出現的,正如馬後浪。(謬論)在多頭做投顧老師,最輕鬆而又最受追捧的做法就是死亡多,可惜大多數投顧老師家都看不破,做墻頭草,卻左右全是理,結果左右不是人,遭來罵名。如果某君從年初看多到現在,估計擁護者極眾,而他只會錯一次,盡管這次是致命的,但將被善良的人們原諒。(祕訣不可外傳)

  我屬於謹慎保守的人,從前段時間就著手控制進貨價位,人們總是為某天跌幾十個上百個點而大呼小叫,全忘了已有的漲幅。但是,以我短淺的目光來看,我尚未看到有中期頂的跡像,請諒解我的嗅覺遲鈍,在跌了上百點後還沒聞出什麼異味,——我沒有看到需要全身而退的理由。

  我總是想,如果大家能多想少做,肯定能提高自己。而事情總是這樣,人云亦云者眾,隨波逐流者眾,急功近利者眾。就論壇來說,見面多半是問黑馬的,將思路的幾盡於無。為什麼要金山銀山的那麼多,而竟然沒有人要金手指?——現在的人要的都那麼少?

  培養自己的投資理念至少有一個好處:死也死得明明白白,不必怨天尤人。

  止盈與停損

  如同判斷陰天晴天一樣,只有錯誤是永遠的。我接觸的高手判斷出錯也是常有的事。我的做法:當斷則斷,當機立斷。一個憂柔寡斷的人總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做錯誤的事,往往換來響亮的巴掌。當然,任何判斷都是風險判斷,錯了就必須付出代價。如果你缺乏果敢的作風,寧可將錯就錯,所謂不經風雨何來彩虹。相信周小川的話:或許明天就會雨過天晴。割肉是必要的,但絕不能割成習慣,遍體鱗傷可不好玩。我只在一種情況下割:高位縮量陰跌+均線壓制。

  斷頭鍘刀不可怕,鈍刀割肉最磨人。既有的歷史告訴我們暴跌是爆發的機會,是一條快速致富之路。自從證券投資基金進場以來,深滬每年必見的大起大落已然罕見,如果出現,千萬珍惜,這是可遇不可求的。需要一個前提:爆跌,需要一種氣質:勇敢,需要一個基礎: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