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大廠力晶昨(12)日宣布將減資343.77億元,減資幅度38%,成為繼南科之後,又一家減資改善財務結構的本土DRAM廠。市場傳出,茂德也將減資五成,合計三大廠減資金額高達千億元,相當於一座12吋晶圓廠投資額。

南科去年第二季率先宣布減資311.78億元,一年內三家國內DRAM大廠減資金額合計逾1,000億元。

這是台灣投入DRAM產業以來,最大規模的產業瘦身動作;業者打銷虧損、募得資金重新出發,趁景氣復甦之際,提升競爭力,要與南韓大廠三星等業者較勁。

力晶表示,至去年底累積虧損已超過資本額一半,董事會決議減資343.77億元,減資比率38%,換算原股東每千股銷除380股。減資後股本由904.67億元降為560.89億元,每股淨值也由去年底的3.31元拉升至6.9元,擺脫股票全額交割,也讓國內DRAM業僅剩茂德仍處於股票全額交割。

法人認為,減資會讓股東有「持股縮水」的負面心理作用,短期股價可能受原股東拋售而壓抑,但若減資後可引入新資金活水,伴隨財報持續繳出亮麗獲利,減資應算是「短空長多」。

力晶也規劃在減資後,啟動上限各為3億股、8億股的私募,以及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或國內現金增資等募資案,為布局先進製程所需資金做準備。法人解讀,下游模組與通路廠商為求後續供貨穩定,有可能是力晶後續募資潛在可能金主。

力晶昨天股價以漲停板6.1元收市,上漲0.39元,成交量8.4萬張。

三大法人單日合力大買逾1.2萬張,居上櫃公司買超第一位。以力晶昨天收盤價換算減資後每股約9.83元計算,力晶這些募資規劃,最多約可募得逾百億元資金。

市場傳出,在南科、力晶之後,茂德將是下一個國內進行減資的DRAM大廠。茂德發言人曾邦助昨天表示,並未聽聞公司有減資規劃,若董事會有相關討論,將會依法公告。

法人認為,今年DRAM產業景氣大復甦,茂德狀況也大幅改善,但截至去年底,茂德每股淨值僅剩3元左右,為了後續龐大投資所需要募集資金,勢必得先減資拉升淨值後,才有辦法在市場募集充裕資金。

茂德現階段股本約726億元,考量本業獲利速度較其他同業來得慢,法人估計減資幅度約五成,換算約360億元,才能提升淨值。不過,茂德現階段仍針對公司債清償等問題與債權人協商中,需等待債務問題完全解決後,才能啟動減資計畫。

力晶昨(12)日宣布將減資38%彌補虧損,多數法人認為,力晶減資恐有損股東權益,加上近日股價漲幅已多,預期力晶近期股價將會面臨一定的賣壓。

力晶昨天是在盤後宣布減資,但力晶昨日尾盤股價攻上漲停,收6.1元。力晶股價已由3月初3.7元一路上揚,一個多月股價漲幅高達六成。法人認為,力晶股價短期漲幅已大,加上減資基準日後,將暫停交易一個月,對短線股東不利。

某自營部主管指出,力晶大股東願減資,雖是希望保存公司,但也希望持股比重不變。

力晶昨(12)日公布首季不加計瑞晶轉投資的收益,自結稅後純益35.3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4元,基本面大幅改善。

法人預期,瑞晶首季在先進製程優勢帶動下,獲利可望高於力晶,若加計瑞晶轉投資收益,力晶首季獲利可望超過50億元,達成「兩天賺1億元」的目標。力晶首季財報亮眼,讓今日登場的南科、華亞科法說會更受矚目。南科、華亞科昨天仍不願鬆口透露首季財報,強調「今天就能見真章」。

力晶發言人譚仲民昨天表示,力晶整體營運已大幅揚升,在不加計瑞晶收益下,第一季毛利率達27%,營業淨利率22%,稅前盈餘40.43億元,稅後純益35.37億元、EPS0.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