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在南京,近年來如果有老人跌倒,通常會落得無人搭救的下場。
並不是因為當地人全無同情人,而是因為兩年多前,有一位南京市民在路上見義勇為,停車救了一個被車撞倒的老人,沒想到卻被老人的家屬反咬一口,說是他撞到人的,要他賠償。老人竟然也做證指控這位善心人士,善心人士因而莫名其妙賠了好幾萬元。這個判例造成該地無人敢在路上搭救跌倒老人。
不久前有位70多歲的老先生從公車下來跌倒,結果乘客和路人不敢相救,還好老先生大喊:「我自己跌的,跟你們沒關係,來救我吧。」眾人才伸手支援。這樣的事情其實不獨南京有,本地也曾發生類似「好心沒好報,反被咬一口」的交通事故。

負義比負心更可悲
多年來,我也看過某些有「反咬一口」人格的人。比如:阿財要朋友幫忙他看房子,朋友熱心的幫他找到一間他中意的,也幫忙殺價;阿財本來很滿意,但景氣不好房價下跌,阿財反怪朋友多事,害他賠錢。
最常見的「反咬一口」例子,則發生在夫妻之間。麗芳一嫁給先生,就開始幫先生還債,除了在家扮演賢妻良母,公事上也勇於負責,獲得長官賞識,步步高陞──卻在她職場得意時,一直被她幫忙的老公,扮演起「反咬一口」的角色來,不時對她明嘲暗諷,「不要以為這樣妳就很了不起了……」麗芳勞心勞力為夫家,卻換得這種下場,自己萬分委屈,親友也為她不值,終於,她決定不要再求全了。
「負義比負心更可悲!」麗芳這麼說。負心者可能是受不了誘惑,負義者是人格有問題。女人再能幹,也沒辦法跟不被她尊敬的男人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