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登場,儘管不見得會有牛肉端出,但兩岸緩和情勢確立,有助於未來實質交流,使得兩岸三通概念股又有了一波新支撐,營建、資產、航空、觀光等族群登上盤面主流地位,在蕭胡會破冰後,加速實質開放想像空間下,相關個股尤其是獲利穩定佳與族群指標股,可望展開另一波攻勢。


兩岸破冰
在兩岸政策開放激勵下,近期相關概念股漲勢凌厲,支撐大盤免受因財報疑慮而處於盤整的科技股影響,特別是相關族群從大選前開始起漲,選後雖然略微回檔,但回檔幅度並不深,隨即反彈續揚。


觀光營建資產股當紅
在兩岸政策開放激勵下,近期相關概念股漲勢凌厲,支撐大盤免受因財報疑慮而處於盤整的科技股影響,特別是相關族群從大選前開始起漲,選後雖然略微回檔,但回檔幅度並不深,隨即反彈續揚。


觀光營建資產股當紅
特別是上周市場率先反映博鰲論壇利多,法人大舉加碼觀光、營建資產類股,包括國賓(2704)、國建(2501)、台肥(1722)買超張數都超過萬張以上,而金融股更因為兩岸實質交流,可望加速登陸的效應,除已經獲金管會核准參股陸銀的富邦金(2881)略有獲利了結賣壓外,官股行庫中像是第一金(2892)、兆豐金(2886)以及元大金(2885)、永豐金(2890)等,都是外資積極布局的標的。
由於兩岸氣氛好轉,日盛精選五虎經理人陳偉康認為,目前來看,由於電子股上半年能見度普遍不佳,特別是4月是財報的混亂期,因此短線上來看,資產、金融、營建等受惠兩岸政策利多概念股,仍將繼續擔綱台股的主流地位,特別是金融股,儘管第1季財報並不好看,但股價卻未出現大跌,頗有利空出盡的味道,值得密切注意。


元大金中信證將受惠
法人認為,金融股因為長期受卡債等基本面利空影響,已經在谷底震盪許久,但在新台幣升值下,金融股相對其他兩岸概念股漲幅要來得「客氣」,逢低承接風險不高,而不少受惠股市回溫的證券股,特別是海外布局較多的元大金、中信證(6008)等,也成為這波兩岸氣氛緩和下的受惠者。
至於營建股,在房市持續走多下,近期不少建案售價頻頻墊高,特別是豪宅建商像是長虹、鄉林、國建都有指標建案將推出,加上台商回流與未來可望開放陸客來台投資房地產,使得相關個股題材面不虞匱乏,帶動營建股成近期法人加碼指標。


中長線題材回檔介入
兆豐國際投顧也認為,大盤在財報公布前最後壓縮,只要財報不太差,電子和部分傳產股再輪動補漲,配合520總統就職前樂觀氣氛,台股還可望向高點叩關,除具有rerating(重新評等)題材的金融股外,具題材的營建股與航空股都是可以逢低承接的族群。
元大強勢配置平衡基金經理人賴冠吉認為,本周台股可望挑戰馬英九缺口高點9049點,一旦突破且正式站穩,將會是另一波多頭的開始。而目前雖然部分電子業績股可以逢低承接,但盤面主流仍將落在非電子族群,其中鋼鐵與中國內需股因為財報穩定,會是短線防禦性標的,而通膨壓力下,資產股與金融股則為持股重心。
但兆豐國際投顧也提醒,部分資產股、觀光股因為中期漲幅已大,建議先行觀望,靜待整理後再進場。
此外,也有市場法人認為,博鰲論壇不會碰觸到具體的兩岸經貿政策,這些類股短線恐有賣壓,但具中長線題材,投資人可以靜待回檔再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