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透露,兩岸針對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的協商接近尾聲,雙方達成高度共識,若一切順利,最快四月底、五月初台灣就會收到WHO秘書處的邀請函,正式邀請我方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衛生署長葉金川可望以最高衛生官員身分率隊出席,位置應會被安排在觀察員專區。

     外交部常務次長林永樂日前表示,馬總統講得很清楚,台灣爭取的優先順序是「中華民國」、「台灣」,最後底線是「中華台北」,不會接受再降等矮化,絕不讓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若達成協議,將比照它國觀察員邀請慣例,接受邀請函邀請出席。

     據透露,在兩岸互探底線後,有關WHA協商進展順利,已形成高度共識,但雙方約定保密,有默契地「暫時秘而不宣」,時機未成熟前不會正式宣布,最快四月底、五月初時,在我方提出申請後,WHO秘書處幹事長會發出邀請函,正式邀請台灣出席WHA。

     高層透露,針對WHA議題,兩岸先前已透過管道先行交換意見,當時大陸同意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五月大會,但附帶「逐年參與(year by year)」為條件;至於名稱,對岸認為「中華台北」奧會模式,是可行的方式。對於大陸提出的「逐年參與」附帶條件,高層表示,這當然不是我方理想中的與會方式,況且國內民意也會有不同看法。

     消息人士表示,大陸方面顧慮台灣的反彈,可望不再堅持「逐年參與(審查)」前提條件,雙方達成高度共識,對於會引發爭議部分絕口不提。

     消息人士也指出,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五月的WHA大會為目標,最好採取「多邊提案」,以其他會員國提案邀請我方與會。但是目前要透過大會會員國通過我方成為觀察員不容易,不過我們仍然具有「觀察員」之實,WHO秘書處會邀請我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若無意外,衛生署長葉金川將率隊出席。

     據了解,雖然兩岸對於台灣參加WHA已有高度共識,但仍在針對細節進行最後磋商,包括座位的安排,我方代表可望被安排在觀察員專區席位,不過衛生官員、隨團學者專家是否都坐在觀察員專區,仍要再行協商討論。

 馬政府上任近一年,外交休兵政策、參與國際組織目標,都面臨一周年大體檢,如果一切照兩岸協商後的劇本進行,台灣確定可以獲邀出席今年WHA大會,相較過去叩關十二次都鎩羽而歸,這次終能開啟國際空間之門,無疑是前所未有的大突破。

     過去每年世衛大會召開之前,台灣都會積極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並遊說美日及友邦提案,在中國大陸徹底封殺下,我方官員即使透過美方的協助,最多只能取得旁聽證,坐在旁聽席的看台上,聽著大會討論與台灣無關的議題,就鎩羽而歸。

     馬政府上台後,在外交政策上,馬英九一改民進黨執政的做法,提出兩岸外交休兵、活路外交理念,以務實方式爭取國際空間,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馬政府宣示的目標,台灣這次是否能突破中國大陸過去設下的層層圍堵,不但是國際關注焦點,更影響未來兩岸互動。

     若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破局,大陸方面仍堅持採取「逐年參與」的控管機制、我方仍然無法以觀察員身分獲大會邀請,撻伐馬政府傾中、暴衝的聲浪勢必傾洩而出,兩岸關係將受到嚴重衝擊,馬政府的外交及兩岸政策,也會面臨被迫調整的壓力。相對的,若台灣果真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內部質疑馬政府過於傾中的壓力也可望獲得紓解。

     值得注意的是,若我國取得「觀察員」身分的途徑,並非依循會員國提案經大會決議的方式取得,而是透過WHO幹事長發函邀請,這種方式雖然也有前例,但總是不比大會正式決議通過來得名正言順、理直氣壯,也難平息內部所謂「看大陸臉面」、「食嗟來食」的質疑;對台灣而言,還是「不完美的遺憾」。

     兩岸協商WHA迄今,傳來良好進展的好消息,馬政府能否向台灣民眾證明,兩岸關係大躍進之後,台灣在國際上也能大突圍,同時又能兼顧國家尊嚴及自主空間,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在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架構下,身為大會(WHA)的觀察員,可以參與大會會議,若順利取得觀察員資格,未來將能更充分參與WHA相關會議及活動,不過WHO是多邊國際組織,相關權益尚須與各國協商。

     申請成為WHA觀察員除了以推動決議案(會員國提案),經大會決議通過的方式,過去曾有若干案例,在相關各方達成一致共識與協議後,由WHO幹事長致函邀請成為觀察員,各案例實際參與情形並不相同,例如巴勒斯坦是依據聯合國決議,由WHO做成決定接納成為觀察員。

     WHA觀察員目前有六個,其中教廷是主權國家,巴勒斯坦地位較為特殊,馬爾他騎士團的政治地位國際間仍有不同說法,紅十字會及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以及國際國會聯盟均是以NGO身分作為WHA的觀察員。我國爭取成為WHA觀察員,過去主要以推動決議案的方式來進行,但年年遭中國大陸阻撓封殺,叩關十二次均鎩羽而歸。

     至於成為WHA觀察員的實質權益,因每個國際組織之觀察員有其權益規範,基本上觀察員因為不是全權會員,因此難享有表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